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網上圖片加水印須知

豆丁見大家想學加水印,就分享一下吧~

大家在決定加水印前,還是要明白為網上圖片加水印的好與壞。




加水印的好處

防盜:別人不能直接使用你的圖片。(注意:不法之徒還是可以使用電腦技術,移除你的水印,把相片據為己有。)

宣傳:當別人使用你的圖片時,其他人就可以知道相片來源,這樣,可以吸引對你的繪圖、攝影有興趣的人,間接邀請他們到你的網站看你的其他作品。

專業的感覺:加水印加得合宜,會讓人覺得作者認真、專業,可能會留下好印象。




加水印的壞處

影響圖片的畫面:有時候,美麗的圖片會因為水印,而影響原本的美。

減少分享的機會:雖說當別人看到你的圖片時,可以得知你的網誌,但是網上圖片實在太多了,選擇這麼多,用家一般選擇沒有水印的圖片。

費時:加水印就是要多做一些工夫,自然是需要時間投資~^^""




怎樣可以加得好

要不要加水印是個人喜好選擇,但是要加的話,一定要好好的加,以免適得其反,給人一種壞印象。以下是豆丁的小小分享:

1)水印不能過大

水印始終是大配角,太大會吸引讀者的目光,使人不能專注在你的主角(相片內容)上。

下面的豆丁圖中,有標題字(大),也有水印字(小)。大家第一眼看,還是看到標題字吧~^^


2)顏色也不能太突出

水印的顏色與背景色對比愈強烈,愈會成為焦點(你還是想別人看你的圖片內容呢!)。簡單說,背景是黑色,水印最好不是白色(對比太強了),弄成灰色,就可以讓讀者看到水印,又不會只看水印。

以下圖為例,水印地方的背景是白色,所以水印字體用上白色,後面加了一點灰色陰影。


3)以不影響圖畫結構為好

大家可以把水印藏在構圖裏(找到"Daudingism"嗎?):

又可以把水印趕出圖片外:





為新舊Blogspot圖片加水印

先告訴大家一個壞消息,Google終止了這個功能,但是不少網友在抱怨,所以豆丁還是先分享,希望這個功能日後可以重出江湖!^^

操作網址:http://picasaweb.google.com/ 
            或 「Google+ > Photos > Albums」
            或者,你可於上載圖片過程中,按Picasa Web Albums,前往加水印

選擇那個與你的網誌名稱一樣的相簿:

由於Picasa相簿最多只能容納1000張圖片,所以你或許要多留意一下,有沒有其他相關相簿。

進入相簿後,選擇你要加水印的圖片(每次一張):

從前開啟後,就可以看到文字工具,那就是加水印的工具(可以選字體、大小等)。現在已經沒有這個工具,而且還一定要使用Google Chrome才可以編輯相片。






人手加水印的方法

沒有Google的幫忙,大家唯有自行加水印吧。上載圖片前,請先在自己的電腦,以任何圖片編輯工具(「小畫家」也可以啊!)加水印^^"" 

如果想達到良好的加水印效果,豆丁當然建議大家逐張編輯。





大量加水印的快捷方法

大家如果想一次過為大量圖片編輯,還是有方法的。
請下載這個免費軟件:http://www.star-watermark.com/

為了方便大家,豆丁就示範一下吧~

按"Add File"加入你的大量相片^^
然後按左欄的"Demo 1":

開啟後,就可以編輯水印的位置、方向、顏色等。

注意事項:由於這是免費版本,編輯時有效的功能(如加陰影),不等於成功。要知道免費版本有什麼功能,可參閱下載頁。

大家記得在Preference設定啊!包括選擇儲存位置、檔案名稱等~

製成品:






Picasa也有加水印方法

Picasa提供了電腦軟件,讓大家加水印。
下載網址:http://picasa.google.com/

但是,豆丁為大家試用了,覺得水印功能太簡單(不能設定位置、顏色、大小、字款),就不與大家分享用法了^^""

Picasa水印成品:






要看豆丁的其他網誌教學嗎?請按此


你可能感興趣:
*《網誌圖片最佳大小
*《一次過設定Blogspot圖片大小
* 《洗衣記
*《「龍蝦之都」之美食篇
*《沒有水的水池

35 則留言:

  1. 唔該晒!!! 今日都係到煩緊有咩website 可以加水印因為有blog 友話lee 到好容易俾人偷相

    回覆刪除
  2. 有時候就當作分享相片吧,亦顯得該相片有正面用處!我只會在一些自己覺得特別喜愛又有記念意義的才會加上自己的水印。

    回覆刪除
  3. Thanks! 豆丁我問吓有無機會教整妳嗰仲 "圖畫食譜" 呀? 好想學吓! 我好鐘意, 平日我都係咁樣用紙畫底食譜, 所以我個 Blog 出唔到咁多架食譜!! 當然我啲圖畫畫到走晒樣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D圖畫食譜冇乜特別方法啊,全部都係自己畫囉~^^

      刪除
    2. 我以為要特別website or 方法 去整添, 總之好有趣~ 一眼睇落易上手明白! Thanks! 豆丁

      刪除
  4. 其實我初寫blog時都有諗過加唔加
    但諗諗吓, 就算明知俾人抄左, 都追究唔到架啦
    所以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上網嘅野,真係幾難追究。有人copy哂人地成個blog(文字加圖),真係唔明點解會做得出......><

      刪除
  5. 我一向啲相都有加水印,但就冇你咁有研究啦. 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6. 豆丁, 最近你成為IT"教主"啦! 不停出教學文章! :D
    不過都好實用,你好有心機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有人問,如果只用文字答,大家可能唔明,所以就寫囉@@

      刪除
  7. 好有心機啊 :D 加水印我會以美感出發,耍偷來用都無計
    豆丁 中秋快樂啊

    回覆刪除
  8. 好有用,
    謝謝你。
    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9. 多謝分享!好有用呀!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10. You are such a pro! I feel too lazy to do that to my pictures ... I am praying no ones are interested in them!

    回覆刪除
  11. 多謝分享! 最近,我都考慮緊呢個問題,你嘅資料真係好全面呀!謝謝!
    我都喺大多巿住,有需要可以隨時聯絡呀! ^^

    回覆刪除
  12. 豆丁,你十分專業呢!
    謝謝你的分享,芙芙是用電腦版的美圖秀秀,
    可以一批很多張圖一起加字,但是芙芙仍是很懶不是張張圖片都有加水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芙芙會用美圖秀秀,也很叻~~~~^^
      豆丁也是會偷懶^o^ hohohoho~~~~~~

      刪除
  13. 多謝分享,雖然我不用水印,不過總是有人問,以後可以叫他們來這𥚃看看。

    回覆刪除
  14. 豆丁,我發現我上傳到 google piscasa 相片嘅相 link 埋去我部 samsung note 2 手機,你識唔識掂樣整走佢? 我唔想 d 相喺手機出現?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你的手機連結到Picasa了。我沒有用Android,不知道是怎樣,你看看這個video能否幫到你吧:http://www.youtube.com/watch?v=djB3XcjtMTo

      刪除
    2. 成功呀! 豆丁,你好叻呀! Thank you very much.

      刪除
  15. 加水印,可惜google終止了這個功能

    回覆刪除
  16. 豆丁, 多謝你呀, 我每次都要係電話用apps 'picsay加水印, 再upload, 兮麻煩呢, 而家方便得多

    回覆刪除
  17. 原來google可以加水印我一直都不知( ▼-▼ )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