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一天遊*一個會說故事的城市﹣﹣加拿大Halifax


除了龍蝦,Halifax還有很多好東西~^^

加拿大新省省會Halifax在大西洋(Atlantic Ocean)邊,而且擁有一個天然水深廣闊的海港Halifax Harbour。這個海港是加拿大過去不同戰爭的防守線,也帶來法國、英國殖民者和Titanic(鐵達尼號)的傷者。

豆丁在Halifax市中心遊蕩了幾天,「感受」了很多歷史故事呢!而且,驚喜發覺每一天都可以滿載而歸!!!!今天,跟大家分享這個Halifax市中心一天遊,絕對是能夠了解這個城市,又可以有深刻感受~

早上八時左右,Camp Hill Cemetery就會開放。這個墳場沒有華麗修飾,連墓碑也是東歪西倒的。


那裏有Halifax重要人物的墓,如:Alexander Keith(市長、啤酒釀製師)、Joseph Howe(政治家、作家)。稍後的行程會談到Alexander Keith的啤酒廠。


比較鮮為人知的是Titanic生還者的墓碑。Hilda Mary Lacon(婚前的名字是Hilda Slayter) 1882年生於Halifax,在歐洲修讀音樂後乘Titanic到加拿大與未婚夫結婚。1965年4月12日死於英國,隨後被安葬到Camp Hill Cemetery與家人同葬。墳場裏沒有特別指示她的墓碑,豆丁是問了墳場員工才得知的,她的墓碑就在Robie Street與Carlton Street的角落那邊,從Robie Street數起的第12行,約中間的位置。


參觀了Camp Hill墳場,可以走到隔鄰的Public Gardens﹣﹣很大的一個花卉公園。


由於天氣不穩定,六月的Public Gardens沒有繁花盛放。但是,葉子、樹一樣迷倒我*v*


再走約10分鐘,就會到達Halifax Citadel (護城堡壘)【每年只於5月7日至10月31日開放】。Halifax Citadel是1828至1856年英國海軍駐守的地方,有很多軍事歷史。


每個月的入場費都稍有不同(成人票約HK$50-80),那裏有導賞服務,由「軍人」或「將軍夫人」講解堡壘的結構、軍人生活、如何迎戰,也有發槍示範。(那裏有裁縫室,大家可以穿軍服呢~~~~)



來到Halifax,絕對不能錯過他們每天中午的發炮儀式!自1856年起,Halifax居民每天中午都是靠這裏的炮聲報時的(除了聖誕節)。這裏的軍人會像當年的軍人進行各個步驟,同場有導賞員講解和解答問題,發炮後,他們會擺好姿勢讓大家拍照~ 導賞軍人強調,歡迎大家隨便拍照~~~~~


從堡壘出來,再走約15分鐘,就會到達海旁。


大家可以乘渡輪到Dartmouth午餐。船票約HK$20,兩小時內可任意使用、轉搭。渡輪上層是露天的,大家可以無拘無束,欣賞海港兩岸的風景~~


當地人推介了堡壘附近的Five Fishermen海鮮餐廳(1740 Argyle Street)。這個餐廳的位置從前是殯儀館,Titanic沉沒,那時候是死者的陳屍所。


談到幾個與Titanic有關的地點,大家不妨到海旁的Tourist Information索取Titanic Sites地圖,按地圖搜尋Titanic的痕跡。其中Barrington Street有幾個Titanic地點,如下圖的GF Roberts Jewellery(1711 Barrington Street),就是替Titanic電影製作「海洋之心」吊咀的珠寶公司。


其實,漫無目的到處走,也會感受到歷史~~~~


就是不能不去St. Paul's Church(1749 Barrington Street)!這是加拿大現存最老的基督教教堂、新省文化的起源,也是Titanic死者安息禮拜的地方(1912年4月21日)!免費進場,有導賞員講解~~~~~ 裏面看到皇室專用的座位、Halifax大爆炸的影響!


最後,終於可以到海旁漫步,那裏不時有音樂人表演。


也有人畫畫~~~~~~~~~~


海旁其中一個小店賣冧酒蛋糕,裏面有小小的展覽講述從前的人為生計偷運酒的歷史。大家可以進去試吃他們的蛋糕,豆丁覺得他們的朱古力味冧酒蛋糕真的很好吃!!!!


海旁還有這個著名的Alexandar Keith's Brewery,就是早上提到的啤酒釀製師市長的啤酒廠。這個啤酒廠每年五月至十月都會開放,收費約HK$130。這是一個30分鐘的時光之旅!員工會穿成1863年的啤酒廠員工的樣子,帶遊客遊覽啤酒廠、介紹歷史和製作方法。


每人還可嘗到兩大杯啤酒(見《「龍蝦之都」之美食篇》)。


那裏還有唱歌、跳舞、故事和遊戲~~~~


想不到短短的時間可以聽到這麼多Halifax的故事!
聽到士兵不能睡好、緊張兮兮的生活,看到軍人作戰的危險,
知道士兵不能有妻子、軍隊卻讓他們嫖妓,
感受到軍人在酒吧中苦中作樂、嘗試放縱的無奈......
還有親眼看到大爆炸的影響、Titanic的傷痕......
這個步伐快的時代,短短的精警句吸引了不少人,
而我卻更愛慢慢聽、慢慢看故事,
那裏有切切實實別人奮鬥的印記,
那裏有沉重的決定,
那裏常常對我有更大的激勵^^
20130613-love_stories 500

你愛故事嗎?


你可能感興趣:
*《加拿大卡城:城市美顏記
*《「龍蝦之都」之美食篇
*《沒有水的水池


要看豆丁的其他遊記嗎?請按此

3 則留言:

  1. check my blog page about Titanic cemetery and my trip to East Coast of Canada ^_^
    http://blog.yahoo.com/_2TJNT4JH46ZAPILTJGQXTZKW6Q/articles/39886

    回覆刪除
  2. 天色很好呢....香港這幾天都下雨.不過下雨.便沒那麼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下星期一就會返到香港喇。有D唔捨得呢度咁涼爽的夏天^^~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