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提高網誌的搜尋排名:入門班

豆丁從Yahoo! Blog搬來Blogspot時,堅持每篇重看,就是想處理文章的SEO(即是與搜尋器打關係^^)。從前在Yahoo! Blog,文章沒有上「人氣精選」,是沒有辦法被出來的(就是Yahoo搜尋也是沒有><,當然也因為【豆丁主義】是小站@@)。現在,每篇在Blogspot寫的文章都可以google出來啦!(豆丁嘗試在發表文章幾分鐘後搜尋,已經找到文章了!很滿足~^^)

雖然說Google Blogspot可以被搜出來,但是有排名高低之分。想提高網誌在搜尋器的排名,就一定做足以下的點:

1)填妥網誌的基本資料

在管理網誌的左欄按「設定」,然後「基本」,為網誌填上簡單、準確的標題。標題不宜太長,但需包含網誌的性質,讓搜尋器大概了解你的網誌內容。
填妥網誌基本資料,以便搜尋器大概明白網誌內容。


請檢查「隱私權」,看看自己的網誌有沒有「列在Blogger,讓搜索引擎檢索」。



2)用心填文章設定的每個項目

寫新文章時,記得把右邊的設定填好,這些都是好機會,讓搜尋器明白你的文章內容!



設定文章網址:雖然Blogspot可以自動產生連結,但是大家還是選「自訂永久連結」吧!精簡的名稱會提高搜尋效果。(謝謝DevilangelLife Christina的親身試驗~ 如果大家想修想舊文章的網址,只需要把文章變成草稿,更改網址後重新發佈,就可以了~ 留言和人氣還不會消失呢!^^)

最後,用心寫「搜尋說明」~ 那就是文章簡介、或是引子(平時搜尋結果中,網頁標題下面的小字)。不要重覆文章標題,寫一些能吸引人看的文字吧(包括不冗長^^)!

如果你發現自己沒有「搜尋說明」,請到「設定」的「搜尋偏好設定」,在頁頂「中繼標記」,有「詳細介紹」,請啟用「搜尋說明」~^^
「啟用搜尋說明」版面





3)讓你的圖片也一同說話

圖片的資料也可以幫助搜尋器明白文章內容!

首先,圖畫檔案名稱不能亂改(上載前先命名檔案)!圖片名稱要反映圖畫內容(與文章有關),而且不宜太長(豆丁覺得下面三個檔案名稱有點長@@)。

上載圖片後,請盡力對圖片多加形容。「新增說明文字」是平時圖片下的說明文字,「屬性」則讓你為圖片額外加上標題和說明。

屬性內的"Title"是大部分搜尋器都會不閱讀整篇文章,也是閱讀這些相片標題,這些標題通常都是介紹圖片在文章中的功能。

而屬性內的"alt"就是用來描述圖片內容的。當圖片未能顯示時,這些字就會出現。



以上只是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SEO,搜尋引擎最佳化)的最基本學問。有興趣的,可多在網上找相關資料啊!^^

聲明:SEO優化工程博大精深(商界企業更會特別找網路行銷公司,以優化公司網站的搜尋排名),所以,做足以上各項,並不保證馬上排行在首頁啊~

備註:Yahoo不太喜歡Google,所以用Yahoo搜尋關鍵詞時,Google Blogspot的網誌排名不是太好。


建議閱讀:

109 則留言:

  1. 咩叫永久連結? 連結d咩? 我見你都係打回你自己的網頁資料? 唔係連結其他blog 友的資料嗎?

    回覆刪除
  2. 點解我無搜尋說明嘅??

    我想問下YAHOO BLOG有個相簿,咁GOOGLE BLOG個相簿係邊呀??D相可以係邊搵返出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搜尋說明」響寫文章右欄最底,係唔係你未拉到底?@@

      Google Blog的相簿係Picasa Web Albums:
      picasaweb.google.com/‎

      刪除
    2. " 文章設定, 標籤, 排程, 永久連結, 位置, 選項 " 右欄得尼幾項咋,

      即係GOOGLE頭頂相片??

      THANKS

      刪除
    3. 更新文章了~ 教你啟用「搜尋說明」^^

      豆丁不明白「即係GOOGLE頭頂相片??」@@""

      刪除
    4. 我想問下, 點樣可以睇到其他唔識嘅人的BLOG??

      刪除
    5. 要找其他香港網誌嗎?
      要去另外一些平台,或按最上面的"Next blog"。
      可以參考這篇:
      《Yahoo! bloggers齊搬家。維繫網誌「社群力量」好方法》
      http://seeddauding.blogspot.com/2013/08/yahoo-bloggers.html

      刪除
  3. 你寫的我一樣都沒做, 唔怪得我試過search唔到我個blog啦.

    回覆刪除
  4. 好有用 ^^ 又學到新野 ^^ THX 豆丁

    回覆刪除
  5. 呀, 比雅虎複雜好多呀!
    哎呀, 芬妮光用看的, 就覺頭大了。 :(
    (所以遲遲不肯開工......)

    回覆刪除
  6. 備份完畢,全部blog友回應全部消失!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要向Yahoo匯佈:
      http://download.blog.yahoo.com/faq#qa12

      刪除
  7. 豆丁

    你的 Banner 繪圖是手繪,還是電腦繪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繪的,但是加拿大家中沒有掃描器,所以只能用相機拍,看起來有點怪怪的^^""

      刪除
    2. 看上去不怪啊.我幾鍾意學畫卡通公仔,但唔知有セ computer software 可以用.

      刪除
    3. 我平時用電腦畫的時候,是用Photoshop~
      但其他朋友都會用網上類像Photoshop嘅程式(如http://pixlr.com/editor/)

      刪除
  8. 好多terms都唔係好明. 又唔知邊度可以轉英文.

    回覆刪除
  9. Dau Ting,
    This is superb, your blog here. Just like a blogspot reference book!
    Thanks for your great help to me, an outdated blogger.

    回覆刪除
  10. 豆丁,我試了從yh搬了二編過來,但發現 背景音樂 是重叠一齊播放,要怎樣設定分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試試把背景音樂放在間隔線後面吧!

      《Google Blogger教學:主頁只顯示文章開端部分》
      http://seeddauding.blogspot.com/2013/09/google-blogger.html

      刪除
  11. 請問文章尾的Label是如何建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文章中提到的右欄「標籤」資料。如果想在自己文章顯示出來,可以到"版面配置"的文章方格編輯~

      刪除
  12. 「中繼標記」我已經activate, 但描述我留空左, 寫啲野入去有冇幫助?
    另外, 每篇文加多啲標籤有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少少野等搜尋器對你的網站多D掌握~(好似Blogspot提供個例子就可以)

      刪除
    2. 每篇文加多D受歡迎的標籤是有用的,但是每篇上限20個^^""

      刪除
  13. 之前upload左上黎的相, 係味冇得改番filena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需要改番以前嘅相,只需要更改相片屬性,因為搜尋器也看相片屬性的~

      刪除
  14. 謝謝豆丁啊,原來可以自定永久連結的!(一直都唔知呢)小禺大部份搜尋設定也沒做的...
    blogspot真的比yahoo難search,但剛才終於search到新blog了! \^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禺以前search到自己個Yahoo blog嗎?豆丁以前search唔到,除非文章上左人氣><

      刪除
    2. 之前yahoo用"小禺" "喜笑"會search到幾篇,
      但用google反而搵到大量Y.blog文的??

      刪除
    3. 有網友發現近期Google收錄左從前冇嘅Yahoo文(以前沒有的),不知何解。從前在Yahoo search到,應該是人氣精選文章吧^^

      刪除
  15. 謝謝豆丁呀,bloggers真係畀y blog 複雜好多!又學多樣嘢啦!

    回覆刪除
  16. 睇完之後,我即時覺得自己懶!圖片永遠不改名,又沒加標題...總之未改完的圖,先要改名要上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寫入了一點字,但都未搵到自己個blog?!唉〜
      另外自訂連結,匯入的文都冇得改?相簿相改名,影不影響blog中張相?
      好困〜〜〜完全覺得消失大海中!

      刪除
    2. 唔需要改番以前嘅相,只需要更改相片屬性,因為搜尋器也看相片屬性的~(我好多時候都懶,都係求其upload左相就算XDDDDD)

      有冇check「隱私權」,看看自己的網誌有沒有「列在Blogger,讓搜索引擎檢索」?

      理論上改相簿名係唔會影響D相,因為我睇D相嘅links都係獨立的~ 不過我未試過改呀^^"" 唔敢話100﹪肯定@@

      你匯入文章果陣時一次過發佈左?匯入時可以暫時唔發佈,等自己慢慢改嫁:
      《完美優質搬家:從Yahoo! Blog到Google Blogspot》
      http://seeddauding.blogspot.com/2013/09/from-yahoo-to-blogspot.html

      刪除
    3. 忘了加一句:加油加油呀!!!!!!
      你個blog咁靚,都有幫助人氣嫁^^

      刪除
    4. 可以不發佈先架!?原來已經錯左第一步!自己衰一篇篇搬到無耐性,試左匯入掂就不等多點教學文出就按制,攪到依家改不到名!我有試過在備份檔截下未改圖的文,但轉不到,要全個先轉到,激死我。轉到起碼以前幾年的文可以改回永久址嘛:(

      刪除
    5. 你個備份檔應該仲響度嫁wor,橫掂都已經upload哂D相,可以delete舊文,再移過黎^^""

      刪除
    6. 我未改好相呀!但真想知那個txt轉xml時可不可以揀篇數來轉,可以就正了!我會刪除未改圖址的文:)

      刪除
    7. 唔明「xt轉xml」?你冇搬相去Google Drive? 如果有,可以用我篇搬家文的方法,一次過改哂D links。唔需要擔心揀文章轉,因為你可以一次過匯入(記住唔發表),然後去番「Imported」
      度delete唔要果D囉^^~~~~~

      刪除
    8. MT轉XML檔!我沒有用google drive方法,因為我搬了近百篇才知道有這個方法=_=,所以無奈只匯入文字。
      所以想試在MT轉檔時揀文轉呀。

      刪除
    9. 我今日再搜都不見文章(−_−;),已經全個標題試了。那裡出問題呢?! 我想問如果標籤做了分類就做不到keyword標籤了!另外就是文章中那搜索描述,要怎樣寫呢?不太明!用keyword模式可以嗎?
      困惱〜〜〜〜

      刪除
    10. 有冇check「隱私權」,看看自己的網誌有沒有「列在Blogger,讓搜索引擎檢索」?

      做分類都可以加其他keyword, 因為小工具內可以選擇顯示哪些keywords的~[搜尋說明]嗎?就是描述你的文章的^^~

      加油啊!

      刪除
    11. 已經開放在搜索引擎了+_+
      另外是我現在的Tags是一個file name歸類似的,而不是一篇文加上很多keywords,如:旅行,攝影,美食....我只用了一個tags:巴黎xxx,這樣不妥嗎?
      那個描述,我打了keywords

      刪除
    12. 等我開新一篇文章分享keywords吧~^^

      刪除
    13. 我漏左回應:Blogtrans可以選擇文章的,連留言都可以選~

      個人認為,雖然之前整左好多篇,還是把圖片upload到Google Drive吧,很快的!

      詳情,請參看搬家文^^

      刪除
    14. 請看:《簡單SEO優化教學:使用關鍵詞以增加人氣》
      http://seeddauding.blogspot.com/2013/09/seo-keyword-tutorial-adwords.html

      刪除
    15. 我試了選文轉,但不得!一定要清除了留言才可以揀:-I
      另外我研究左新方法整個永久連結名〜
      就係將文儲存回草稿,改完再發佈。之前的留言和瀏覽數字會冇變的!!

      刪除
    16. OR?我試過可以隨便選啊!你的Blogtrans是最新版嗎(我文中的版本)?

      謝謝分享修改永久連結名的方法^^

      刪除
    17. 我把你的分享加到我的文章了^^ 還會直接link到你的blog~~~~~^^

      刪除
    18. 莫非我個舊版,晚點裝你那個先。
      謝謝〜 少少分享吧,你的是大大分享:)

      刪除
  17. -[]-"真系要做足功夫先方便比人搜尋到TwT..很多..功夫
    謝謝豆丁教學阿QWQ!!!!

    回覆刪除
  18. 豆丁你好勁啊!!!! 唔該哂!!!!

    回覆刪除
  19. 請教豆丁,(熱門文章)嗰欄是否唔可以自己選擇文章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冇得揀,因為係顯示最受歡迎嘅文章^^
      要自己定,可以「加入小工具」,加入「連結」/「HTML」,自己整^^

      刪除
    2. 謝謝豆丁 !
      我會試吓 ...^^

      刪除
  20. 請問怎樣在新文章內加歌曲?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看看是從哪裏來的音樂﹠想怎樣加歌曲(背景音樂,還是有音樂播放器)

      刪除
    2. 豆丁,我係唔識更改語法和自動播放,謝謝!

      刪除
    3. 看看這個播放器幫到你嗎~
      http://www.wikplayer.com/

      刪除
  21. 豆丁~請問blogspot個"個人資料"名稱可唔可以改架? 我想轉返中文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請看:《寫網誌的Google+用家不能忽略的用戶檔》(2013.09.08)
      http://seeddauding.blogspot.com/2013/09/google-plus-profile.html

      不過,Google想大家用真實姓名,所以「豆丁」就不能在Google+的Full name了,只能在"Nickname"欄。因此,我在用blogger profile(而不是Google+ profile)。有點複雜。你明白我說什麼嗎?

      刪除
    2. 明白~咁點知可以改blogger profile name?

      刪除
    3. 你只管改吧~ Google不接受的話,它會email告訴你~(如果不行的話,他們大概在24小時內email你)

      刪除
  22. 死啦, 我跟足晒你, 甚至去google webmaster tools度登記埋個blog, 都係搜唔到
    反而之前在yahooblog的舊文就突現出現在google search engine, 我記得以前係冇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O優化係好複雜嘅野,除了文中提到的資料,文章人氣、關鍵詞、連結……,很多因素都會影響搜尋結果。(我之後再多寫一點幫助大家吧~)

      剛剛寫好了一篇《簡單SEO優化教學:使用關鍵詞以增加人氣》,看看有沒有讓你明白多一點吧~(好多讀者話難/不明白>< 嗚嗚嗚......)
      http://seeddauding.blogspot.com/2013/09/seo-keyword-tutorial-adwords.html

      刪除
    2. 你用什麼字搜尋?我google了你的網誌名稱,第一位就是你的blogspot啊!如果你在Yahoo搜尋的話.... Yahoo不太喜歡Google,所以用Yahoo搜尋關鍵詞時,Google Blogspot的網誌排名不是太好。你有沒有facebook頁?Facebook在Yahoo的排名是OK的~

      刪除
  23. 豆丁好好分享,多謝你..請問要別人SEARCH到相關字..係寫上"搜索說明"?還是標籤?(標籤似用來分類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個都可以。

      最新寫左《簡單SEO優化教學:使用關鍵詞以增加人氣》,唔知會唔會對你有幫助@@~
      http://seeddauding.blogspot.com/2013/09/seo-keyword-tutorial-adwords.html

      另外,標籤係可以選擇不全部列出來的(《Blogger新手教學: 文章分類》 http://seeddauding.blogspot.com/2013/09/blogger.html)

      刪除
  24. hello , 想問 > 我想將 yanhoo啲 blog copy 過嚟 blogger 可以嗎 ? 我見有 blogger 話直接 copy 啲相會變哂死圖 , 有得救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接copy的話,圖片就還是使用Yahoo那邊存放的,所以當他們刪取Yahoo blogs時,相片就會全部死哂~ 你可以看看:《完美優質搬家:從Yahoo! Blog到Google Blogspot》
      http://seeddauding.blogspot.com/2013/09/from-yahoo-to-blogspot.html

      一步一步跟着搬家,應該不會太難的^^

      刪除
  25. 豆丁, 請教一下, 我填寫了「中繼標記」中的「詳細介紹」, 之後想修改, 但卻改不到, 又試過delete我寫的文字, 但仍然沒變, 那些字仍在blog的頂頭出現啊!
    請問如何可修改? 麻煩你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重新修改後有沒有儲存?

      刪除
    2. 有啊!我試過修改之後儲存, 又試過delete晒啲字再儲存, 但仍然顯示原來的字囉~~
      我是這樣做的:
      設計->設定->中繼標記->詳細介紹->編輯->(delete咗啲字)->儲存變更->檢視網誌(一切都無變!)
      請問有做錯嗎?麻煩你啊豆丁~~

      刪除
    3. 但是我剛剛探訪了你的小天地的HTML,並沒有找到中繼標記啊!應該已經刪除了~

      刪除
    4. 先再謝謝豆丁的幫忙!我是已經刪除了, 但是不知為何那些字仍然出現在blog的頂端?
      就是這些字:
      <>

      刪除
    5. 先再謝謝豆丁的幫忙!我是已經刪除了, 但是不知為何那些字仍然出現在blog的頂端?就是這些字:生活隨想, 時事隨想, 學習, 閱讀, 素菜, 休閒娛樂, 宇宙太空, 笑話, 奇聞趣事, 身心健康

      刪除
    6. 到這裏改吧:「設定」>「基本」>「詳細介紹」

      刪除
    7. 你好叻啊豆丁!OK啦~~ 非常之謝謝您啊~~~~~~~~~~

      刪除
  26. 好橙=_=
    剛去谷哥試搜尋;「米蘭 上」 及「都靈 下」,uTravel 的出現了。加blogger or blogspot字樣再搜,yahoo blog and salad blog 出現了,但Blogger冇!!!
    點解?!仍在深海中〜〜〜(>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字詞競爭性太高了。你想想那些旅行社大公司,他們有人氣、更可能有請人處理網站的SEO,又可以付錢買關鍵詞,我們這些小市民還得自己慢慢經營。有Salad Blog、Yahoo Blog的還好,那些頁附有網址,有興趣的讀者自然會去你的網誌^^~ 當你的網誌有一定的人氣,排名也會高一點~

      刪除
  27. 多謝教學, 希望得到預期效果, 非常感激, 謝謝喔~~~

    回覆刪除
  28. thanks. just followed some of your suggestions!!

    回覆刪除
  29. 豆丁你好,為左令自己個blog search 得到,我依照你既教法做,但仲係做唔到><
    如果打blog id可以搵到其中既文章,但我岩岩set左自訂永久連結,入到去話搵唔到篇文,點算啊T_T有冇方法救救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SEO工程包括很多因素,所以,就算做足以上各項,並不保證馬上排行在首頁~ 如果想多了解SEO,可參閱其他文章,如《簡單SEO優化教學:使用關鍵詞以增加人氣》、《你的網誌有沒有做戶口登記?》。

      至於你第二個問題,我唔係好明啊^^""

      刪除
    2. 唔好意思,可能太眼訓打字打到一舊舊,表達得唔好
      其實係我改幾篇文章改左永久自訂連結之後,係google search 返篇文,click 入去會顯示頁面不存在

      刪除
    3. 唔緊要~

      所有網頁上的更新不會馬上令搜尋器更改資料。搜尋器其實是按它的時間更新資料的,當它知道新連結後,它就會更新了。

      刪除
  30. 豆丁你好:我有看過有開放搜索引擎
    但還是搜尋不到我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影響搜尋排名的有很多因素,所以,就算做足以上各項,並不保證馬上排行在首頁。另外,有沒有看過以下這篇文章?
      《你的網誌有沒有做戶口登記?》
      http://seeddauding.blogspot.com/2013/09/add-url-to-search-engines.html

      刪除
  31. 請問在“自訂永久連結” 這裡要寫什麼﹖
    不太明白
    先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文章網址(URL)的設定。如果不填寫,Blogspot會自動幫你弄一個網址。不好意思,最近比較忙,原來快三星期沒有打理網誌了!

      刪除
    2. 但是在自訂網址打中文,它會說是無效的字,不能儲存。
      只能打英文

      刪除
    3. 因為Blogger暫時不支援中文網名,只接受英文的。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