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使用「Google+留言功能」須知

各位Google Blogger用家,你們有沒有使用Google+留言功能?你們有沒有收過這個訊息﹣﹣「您無法對這則訊息留言」?使用Google+留言有什麼好處?有什麼壞處?今天,讓豆丁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功能吧。

啟用

如果你要使用Google+留言功能,就得把你的網誌連到你的Google+。請按Blogspot「設計」平台的Google+,然後按「開始轉移」(如下圖)。

如果你已經把網誌連到Google+,只要勾選「啟用 Google+ 留言」的方格就可以了。

上面的電腦截圖都是兩個月前的,可能你的選項與我的圖不同,別害怕^^ 你的選項是這些嗎?(豆丁沒有把網誌連到Google+,詳情可看《何時用Google+?何時用Blogger簡介?》。)



好處

官方提供的四大好處是:擴大您的讀者群、集中管理留言、 看看您的哪些文章最熱門、透過 Google+ 的提及功能開啟話題。但是豆丁並不認為這些是Google+的好處,因為:

* 所謂「擴大您的讀者群」、「開啟話題」,先要條件是讀者都經常使用Google+。可惜,中文網誌的讀者並不常用Google+呢(有興趣可看看《何時用Google+?何時用Blogger簡介?》)。

* 不使用Google+也可以「集中管理留言」~(詳情請看《【留言】教學:留言通知?回應通知?檢視?設訊息?》)

* 要檢查網誌的 +1情況,並不需要使用「Google+留這功能」,只要在網誌選用社交網絡小工具就可以了(如豆丁文章頂部和底部都有顯示「+1」情況呢~ 重申:豆丁並沒有使用「Google+留言功能」)。

Google反而沒有把最大的好處寫出來﹣﹣有助提高文章搜尋排名(可能這是小秘密?)。據聞Google會參考大家文章的Google+的留言、「+1」情況,來計算人氣程度。即是說,你的文章在Google+越多分享、"+1"、留言,人氣就是越高,在Google的搜尋結果就會排在前一些的位置(但同類的網頁很多的話,你就需要極大量的回應啊)。所以,理論上,如果你使用Google+留言功能,就是迫大家都用Google+來回應,自然就會增添一點Google人氣值呢。



壞處

1)留言功能只限於 Google+ 用戶,沒有「Google+」的讀者只好申請Google+以留言(有多少人會為了一個小留言這樣做?)。

2)當你變更網誌的網址,或停用「Google+留言功能」,所有原有的 Google+ 留言都會消失。

3)你可能遇到不能回應讀者留言的情況(請看下面的「常見問題」)。



「也在Google+上分享」?

大家探訪朋友的網誌,當要使用Google+留言,有沒有看到「也在Google+上分享」?大家有沒有猶疑要不要分享呢?

選擇「也在Google+上分享」,代表你的留言會立刻成為你Google+的新狀態訊息,顯示在你的Google+頁面上。這樣,當別人去你的Google+頁面時,就會看到你分享了這個朋友的網誌連結。(把自己的網誌連到Google+的用家要留心,因為若果你常常在別人的網誌留言,你的Google+版面很可能充斥着別人的文章連結,讀者朋友反而找不到你的網誌所在。或許你想看《寫網誌的Google+用家不能忽略的用戶檔》。)



常見問題:「您無法對這則訊息留言」

當留言朋友選擇「不」在Google+分享,那他的留言就不太真正存在,所以,當你按回覆時,你常常會得到這個訊息「您無法對這則訊息留言」。遇到這個情況,你只好放棄直接回覆那位朋友,而改為另開一個新留言(「Google+留言」沒有「通知我」功能,你只好盼望朋友會回來檢查你的回應)。



>> 繼續閱讀《Blogspot教學

>> 你可能會喜歡:
         *《洗衣記
         *《相信:心中有小星星
         *《地道台北美食攻略
         *《加拿大清新飯沙律

26 則留言:

  1. 我發覺用safari係唔可以响google+留言的, 每次我都要轉番firefox先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safari的問題@@ 我的也是這樣,但我發現打中文先有事,打英文冇事~ 所以平時我係開TextEdit打完先paste去Google+留言嫁^^""

      刪除
  2. Thank you! 有時真是兩難, 不用的話, 就不知網主的回覆; 用的話, 自己版面又花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普通的留言~ 版面簡單~ 而且,任何人都可以留言^^~ Plus,其實我很喜歡Blogspot的「留言」檢查服務呢~^^

      刪除
  3. 原來係咁, 我都覺得blogspot在留言方面有很多唔方便, 留言欄又在最底, 次次都要'碌'一大餐先到頁底.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yc rity,如果你想把留言格放在最上面,可以改HTML碼啊~ (我今早改了~^^ 留言格在所有留言之上~^^)你怕不怕HTML碼?^^

      刪除
    2. 我怕HTML呢, 最怕搞錯左隔離左右的字, 真係唔識整.

      刪除
    3. 你去《Blogspot教學:把留言欄移到上面》感受一下吧~ 看看算不算簡單~^^
      http://seeddauding.blogspot.com/2013/11/comment-box-above-comments.html

      刪除
    4. 看過喇, 我唔識整, 我的blog都是好友幫手編輯的, 我只係識好表面的寫blog部份! 謝謝你呀!

      刪除
  4. 呢篇文章解答咗好多我一直存在嘅問題之餘,亦令我明白更多這艱深的玩意! 謝謝豆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客氣~ 我覺得他們的Google+和普通Blogger系統是頗令人困惑的~

      刪除
  5. 要剔通知我,真係多鬼餘,留得言當然想知道Blog主點回覆o架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呢,我常常好想對blog主說些什麼,但是又覺得自己的留言無聊(沒有討論意義),所以,都沒有按「通知我」啊^^"" 問問題,或留下了有建設性的討論,才會按「通知我」。

      刪除
  6. hello, 豆丁... 小雲好耐冇嚟探妳!~
    小雲都要搵日乖乖1次過睇晒豆丁教學先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雲仲有冇post花花相?我的閱讀清單很久沒有你的消息><

      刪除
  7. 豆丁兄, 請問怎樣把留言欄放在所有留言的頂部?

    又, 現時的留言是把最新的放到最底, 不太方便, 有沒有方法把留言由最新排到最舊?

    請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A Moon兄,剛剛寫了這篇:
      《Blogspot教學:把留言欄移到上面》
      http://seeddauding.blogspot.com/2013/11/comment-box-above-comments.html

      我不會把留言由最新排到最舊啊~

      刪除
  8. 我便不能在有加GOOGLE+的網友網頁裡面成功留言.

    回覆刪除
  9. 你真的很懂「民間」疾苦啊!只可惜電腦白痴的我吸收能力低,但仍是愛死你呀!
    我對blogger的運作還是摸不清,寫第一篇「遊東龍島」,寫到發火!現又發現新問題:在gmail收到對某篇網誌的留言電郵通知,留言者用匿名,在電郵內已清楚讀得其留言,但在該網誌文章中卻沒有該留言,是不是我又按錯了什麼設定呢?苦惱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愛~~~~^^

      不是你的問題,是那個留言的人把留言刪除了~ 我有時也會遇到這樣的事~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