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老外出國教英語﹣﹣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這兩週的週末,拉太都在參加一個國際英語老師的密集課程﹣﹣TESOL(Teachers of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這為期六天的課程[9am-6pm]是為了預備「加拿大人」出國,到世界各地教英文。(備註:所謂「加拿大人」,就是現時住在加拿大的人。)

拉太早知道課程內容都是自己學過的,但是仍然報名參加,因為1)有證書、2)想略略感受在加拿大上學是什麼一回事~



這些準備出國當英語老師的學生,絕大部分都沒有特別的訓練。這匆匆六天的課程還包括「實習」(把同學幻想成學生,向他們授課),所得的專業知識非常有限。



外籍英語老師 vs 本地英語老師

拉太想起香港的外籍英語老師,薪金豐厚、工作具彈性(很多都可以自擬課程內容、課餘活動),相反,香港本地英語老師批改多、上課時數多,加上行政、班務等其他工作,很多都做到「剩下半條人命」(百病纏身><)。

拉太還記得,從前在教員室,本地英語老師那邊忙得一片寂靜,旁邊卻常常傳來陣陣笑聲﹣﹣原來是外籍老師輕鬆上網又一天。

回到這個TESOL課程,同學都要說出自己想去的地方和原因,拉太聽到大部分都想去日本、韓國旅遊,也有提到要還大學的學費債。拉太好羨慕(嫉妒?),心想:「北美、歐洲人為何就可以輕鬆過活?可憐所謂『發展中的國家』,大家只能努力拼,只盼能更像北美、歐洲的國家。」



外籍英語老師的無奈

這天,快下課時,老師有感而發。他說,能夠到外面闖一闖也是好的,只要有了第一次出國教書的經驗,日後在外地工作會更容易一點。(拉太想:不是吧?大家要好像「戰國風雲」遊戲一樣,以別的途徑征服世界麼?)

老師繼續說:「我比較幸運,在這裏(加拿大)讀了教育課程,能夠有機會出國教書,就一直都有工作。現在教育畢業的大學生,只能被安排加入代課名單,有人等教籍一等五、六年,不能回來,可是人是要賺錢養活自己的。」

老師自豪地說:「我也是為了錢來教TESOL的,這沒有什麼可恥,我們要靠錢過活。」

拉太聽了老師的話,她的心就沉了下去。原來,這班加拿大人在自己的國家沒有工作,才只好到外面找。想到他們當中,有人離鄉別井,長途跋涉到不熟悉的地方生活,甚至不能回來工作,也是很可憐的。



拉太這次上課,雖說在教學的知識上沒有什麼得着,但是覺得極增廣見聞呢~ 大家有興趣想知道什麼嗎?


>> 你可能會喜歡:
          *《沒有水的水池
          *《加拿大之【不是英文】
          *《慘遭強暴的米飯><(慘不忍睹)
          *《從加拿大第一店到香港小店

44 則留言:

  1. 海豚兒身邊都有幾位白人同事年青時以這方法出國教書,首選是韓國,而他們的真正目的是享受人生,週遊列國,有時,都會諗當中會唔會有D害群之馬,悟人子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他們都是想旅遊的。拉太的同學當中,雖有學歷不高的,但卻顯得很用心。這真是要憑他們的良心了。

      刪除
  2. 執教鞭不易為,責任心重者更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一句話真是一語中的!難道你是同行?~

      刪除
    2. Man Man, 你的網誌URL是什麼?我找不到你的blog呢><

      刪除
  3. 聽起嚟佢哋好似啲外佣咁既, 不過佢哋就高薪同輕鬆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的外籍老師的確工資高~ 其他地方好像沒有這麼高,以加拿大的生活水平來看,人工不是太吸引,但比留在國家沒有工作好。

      刪除
  4. 得6日training咁睇黎d師資..... btw我之前有個德文老師係奧地利人,但我發現佢係唔識教,我d grammar仲好過佢. (如果有人問中文grammar,我哋都未必識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這六天真的不能幫助他們什麼(最後那個模擬教學就知道了)。〔這些加拿大人上課說,他們上學有沉悶的grammar課啊@@ 不過,拉太從前接觸其他外籍老師,英語知識也很有限﹣﹣第一大問題是把英式文法/拼法當成是錯處><...〕﹣﹣香港的學生現在也要學中文文法了@@

      刪除
  5. 六日的課程, 可能都不足以令他們有能力以第二語言來教授英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不用學第二語言,只需要說英語。但是你說得對,六天課程不能使他們變成專業老師的@@

      刪除
  6. 增廣見聞
    外國人在港教英文好過港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待遇好嗎?是的,不過也有他們的難處,例如被學生欺負^^""

      刪除
  7. 芬妮以前也是教英文的, 也見過幾個外籍老師, 他們完全控制不了課室秩序, 沒有本地老師在課室坐鎮的話, 真會教不成書......
    在南非也遇過一個準備去南韓的白人, 一心想着不知飲食合口味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芬妮也是英文老師~~~~~~^^

      拉太在香港發現,會中文的Native English Teachers和不會中文的NETs是有不同情況的,學生會特別欺負不會中文的NETs(而可能老師是很想教好學生的)。

      拉太的同學也是一心想去旅行的,但當中也不乏有心人士(雖然沒有教學/英文知識);相反,當中也有現任老師,但是做事馬馬虎虎。真是全憑他們個人良心啊!

      刪除
  8. 本身我係香港本地老師,老公係外藉老師,我兩面都有好大感受。香港老師的確對應付學生紀律方面有技巧一點,但又有點羊群,同埋服從頭指示強一點,簡接教起書上黎硬班班左啲!外藉老師有兩大種人,讀過教育或英文系出身既通常好有衝勁,有愛心同創意。但又有種我會叫做「假鬼佬/婆」,因為佢地本身可能講其他語言,英文係第二語言,白皮膚就令人以為教得,校長係咁諗,家長更加係咁諗。我遇過唔止一個白人老師會話冇問題,但經常串錯字,唔識分別part of speech,教錯學生grammar,好得人驚。其實真係好睇聘請佢地返黎既話事人識唔識用少少技巧分辨。曾經我試過幫忙面試外藉老師,老細覺得ok,反而我問深入少少就知冇料到呢!香港老師真係要俾心機,因為有啲能力高既外藉老師做好工作準時走人,反指本地老師唔敢走,但又買外賣、講是非、訓晏覺呢!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我一邊寫,一邊想着你和你的老公呢~

      想不到香港學校請英文老師也會分不清白人是否native English speakers!!!

      其實,有不少的本地老師,教學也是很生動有趣的~ 相反,也有修讀英文的NETs是非常沉悶的=v= 真是各人憑良心做事呢!(你的學校有沒有分NET和普通老師的職位?因為兩者的工作量分別很大。拉太學校也有聘請Native English speakers做普通英語老師,那些同事跟本地老師一樣辛苦,更有depression要離職… :"( 那個同事不再當老師了,可是她是一個很好的老師。)

      刪除
    2. 我之前任職果間學校情況就好似你描述果位受不住嘅好同事咁,我地啲外藉老師要擔當本地老師同樣工種同堂數。我反而擔上主任後較少堂數,冇我老公喺佢學校咁轉堂轉得氣來氣喘(遲一兩分鐘都俾人照肺!),但要兼顧課程設計、同監督老師教學質素,所以好人難做呢!
      其實我有個心願,就係外藉老師同本地老師教同一班,不過alternate教,外藉老師天生talk得,所以做reading同speaking生鬼同真實好多, 而本地老師應付得到writing同grammar。不過現實世界唔係間間學校做得到呢!
      拉太有興趣在加拿大繼續教學嗎?我地教過英文但離開左香港的,不容易,要加油啊!

      刪除
    3. 嘩,Vicky已經是主任,真是「好人難做」的位置啊!

      其實拉太的真正愛好是Reading Club / Movie Club / Poetry Club 等類似的東西~ 可以和年青人欣賞語言之餘,又可以互相談談人生看法,一同成長~ 拉生已經開始找下一份工作了,所以,拉太也不知道下年會去哪裏、做什麼工作啊。

      刪除
    4. 那個好人難做的崗位看似好有權威,但唔夠硬正的話都幾受罪呢!

      我都對poetry同電影好有興趣!以前訓練學生參加Speech Festival時,一大班人係嘔血左啲但我內心好enjoy :p 電影喺讀書時修過film analysis,幾有意義的!而家個人簡單左,睇多左卡通片,笑一場,哈哈!不過話時話而家啲卡通片有唔錯嘅moral lessons呢。

      刪除
    5. 拉太好喜歡Children's literature的~ 你同佢好似好夾啊~呵呵~

      刪除
  9. 加拿大搵嘢做真喺好難o架! 所以最多太空人, 雖然國家有保障, 但出路唔喺咁多, 讀專業的比較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所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也覺得,對小孩子來說,加拿大不是一個好地方。

      刪除
    2. Candy, 你的blog的廣告侵佔了你的blog>< 我每次想按入去看,都變成去廣告商的網址><

      刪除
  10. 香港人就係咁奇怪,總之外國人就乜都好啲.

    回覆刪除
  11. 看來想做老師都不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拿大工作機會太少了,找工作不容易。

      刪除
  12. 做老師真的不易! 你係英語國家做英語老師很利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拉太還是沒有申請工作證,下一年看拉生到什麼地方工作才去辦。我們快去美國Lansing, Michigan~ 離你家近嗎?~

      刪除
    2. Sorry, 插一插嘴。。。Michigan離我家三個鐘到車程咋!

      刪除
    3. 我正在找你的blog,想跟你說,點知你仲快手~~~~~~~~

      刪除
    4. 嘻嘻!記得我個blog個tulip farm嗎?喺Michigan影的!若果能夠逗留至五月可以去睇睇啊!如果你地去埋芝加哥,記得找我地啊 :D

      刪除
    5. 記得tulip farm啊~

      如果去芝加哥,一定會搵你地^^ (興奮~)

      刪除
  13. 留心別人擁有的, 不如珍惜自己所有.... 小雲好認同啊!~

    回覆刪除
  14. 回覆
    1. 哈哈,其實這六天絕對不能把那些同學變成專業老師呢!

      刪除
  15. 教師不易當,亦要終身學習,提升自己!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