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網上編輯文字必須知道的5件事

網誌的文字編輯未能隨心所欲?如何可以更有效率地編輯文字?今天,就讓豆丁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網上的文字編輯工具,其實也可以很方便呢~

圖1)Blogspot的文字編輯

1)基本設定會影響你的文章文字編輯

網誌的基本設定(圖2)直接影響每篇文章。就算你編輯文章時沒有選擇特定字體、大小,當你發表文章時,文字自然就會按照基本設定的指令顯示。

圖2)Blogspot基本設定:範本>自訂

進入「範本」、「自訂」後,按「進階」,在「網頁文字」那裏設定網誌主要文字的字體大小顏色(不包括文章標題、日期標題)。

圖3)設定網誌主要文字的字體、大小和顏色



2)文字就只是文字,加了指令,才會變成你想要的形態

為什麼輸入文字時的畫面,跟發表文章的顯示不同?

首先,要明白:在文字方格輸入文字,電腦就只知道有文字,而不知道要顯示怎樣的文字(字體、大小、顏色)。

圖4)在文字方格輸入文字

若你按HTML查看電腦指令,會發現只有簡單的分行指令<br />。
圖5)只有文字,沒有字體、大小、顏色。

當你發表文章,網誌的基本設定(圖3)就會發揮功用,直接指示你的文字以哪一個字體、大小和顏色出現。

倘若你有修改文字形態,發表文章後卻未能如你所願,請繼續閱讀以下三項。




3)編輯文字的指令,愈簡單愈好

電腦只懂按指令辦事。指令愈多,它「想東西」的時間就會愈長。有時候,指令繁複,更有可能產生「誤會」。

因此,當你想更有效編輯文字,就必須保持簡單。要簡單,可以直接在文字方框打字(圖4)。另外,也可以選擇使用文本編輯器(Text Editor)(如Windows的Notepad(記事本)、Mac的TextEdit),再貼到網上編輯的文字方框那裏。

圖6)左:Windows的Notepad
圖7)右:Mac的TextEdit

或許,有網友會使用文字處理器(Word Processor)(如Microsoft Word、Google Docs)打字,再貼到網上編輯器上。要注意的是,這樣的話,簡單的文字就已經可以製造出有點複雜的指令碼。

例如,我在Google Docs上打了一行文字,沒有選用特別的字體,沒有改變文字大小或顏色。

圖8)在GoogleDocs打字

複製那行文字,貼到Blogpost網誌的文字方框內。
圖9)把文字貼到Blospot的文字方框內

看一看HTML碼(圖10),就會發現文字處理器仔細地描述文字的形態,如字體、大小、排列方法等。與圖5的簡單指令形成強烈的對比!
圖10)文字處理器(Word Processor)製造出來的仔細指令碼

因此,在網上有效編輯文字的最佳方法是:

i)直接在文字方框打字(圖4),完成文章後(詳情請看第4點),使用網上提供的文字編輯工具。

ii)先在文本編輯器(Text Editor)打字,然後貼到網上編輯的文字方框那裏,再使用網上提供的文字編輯工具。

若要複製網上的字句,請先貼到文本編輯器(Text Editor)以清除文字的格式,在文本編輯器那裏複製字句,才貼到網上編輯的文字方框那裏。




4)不斷修改,可能只會愈來愈失控

剛剛在第3點那裏提到,最理想的是先完成文章,才編輯文字,這是因為當你完成一次文字編輯,電腦會自動幫你製造編碼去形容顯示文字。

編碼是這樣的:以<span開始的,就會以</span>結束,中間是文字和字體的詳細資料;以<h4開始,就會以</h4>結束。

圖11)文字HTML碼

當你把已決定好的字體大小(特別是「大小」和「一般/標題字」)再作編輯,那簡單的<span 和 </span>,或<h4>和</h4>的編碼中間就會再加入<span 和 </span>,或<h4>和</h4>。這樣,電腦開始分不清楚編碼是從哪裏開始,在哪裏結束,從而形成偏差(圖12)。
圖12)編輯(左)與預覽(右)因為編碼混亂而造成偏差




5)小心在圖片、列表後輸入文字

除了不要不斷編輯完再編輯,大家也要小心其他類型的項目(如圖片、列表(table))造成的混亂。

簡單例子:大家看到圖片下面有字體較小的說明文字(caption),若果大家在插入圖片(特別在加入圖片說明文字後)直接按"enter"到下一行打字,文字可能會變小,因為從圖片起,都變成圖片說明文字了。

解決方法:在插入圖片前,請先多按幾下"enter"以增加文字行數,然後把圖片插入在中間的行數(即是不能在最後一行),這樣,就可以避免電腦誤會了~^^

圖13)永遠不要在最後一行插入圖片~



如果你喜歡豆丁的文章,請「+1」、「like」或分享,以示支持和鼓勵~ 謝謝~^^


>> 繼續閱讀《Blogspot教學


>> 你可能會喜歡豆丁的其他文章:
  *《全球最盛大的鬱金香節
  *《加拿大的腋窩(the armpit of Canada)
  *《豆利是的福魚》(1分鐘微故事)
  *《柔情鐵漢小包子(Gentleman's Dumplings)
  *《「世界瀑布之都」第一擊

11 則留言:

  1. 這個分享很棒呀!等我下次打blog時都試下先! 唔怪得豆丁嘅文章成日都咁"好睇"啦!
    仲有呀,我好鍾意張新圖,好靚呀!!!

    回覆刪除
  2. 咁複雜都搞得掂,真配服你.

    回覆刪除
  3. 明白了,多謝妳清楚的解釋!

    回覆刪除
  4. 豆丁實在太有心啦,謝謝你的詳細解說~~

    回覆刪除
  5. 豆丁你好..預祝你有個溫馨甜蜜的母親節..
    祝┏┯┓┏┯┓┏┯┓┏┯┓┏┯┓
    福┨母┠┨親┨┨節┨┠快┨┠樂┨
    您┗┷┛┗┷┛┗┷┛┗┷┛┗┷┛✿░✿ܓ(。◠‿◠。)♪♫ ✫❤ ❤ ♪♫

    回覆刪除
  6. 母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7. https://trythebests.blogspot.hk/
    不錯哦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