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星期一

借閱真人圖書

2013年1月26日,加拿大電視台CBC與公共圖書館都忙着「真人圖書館」的運作。豆丁第一次看到這個活動的宣傳品,便深深愛上它!豆丁愛看書,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本書呢!



(http://www.cbc.ca/hamilton/features/humanlibrary/)



真人圖書館是一個流動圖書館,已於27個國家舉辦活動。真人圖書館成立的目的在於「鼓勵對話、減少歧視與增進了解」,透過讀者與真人圖書(通常是有特別背景、在社會上不多有自己聲音的人,如釋囚、少數族裔)的傾談,讓彼此更認識不同背景的人的生活和想法。(官方網頁:http://humanlibrary.org/


1月26日前,豆丁已經透過網上預約服務預約圖書,所以,可以按着時間去「領書看」。沒有預約圖書的朋友,也可即日借一些未被借出的書。這天,更特別的是CBC電視台從早上11時至下午六時,邀請了一些真人圖書以視像直播形式,解答網上讀者的問題。這是真人圖書館首度有全國性活動﹣﹣總共是15個城市和24個真人圖書館。(有興趣觀看那個網上真人圖書錄像,可以看看:http://www.cbc.ca/news/live/2013/01/cbc-human-library-live-online.html


先說說重要的讀者守則:

1。每名讀者只限一個預約登記,讓更多讀者有機會看到真人圖書,但圖書館歡迎各位即場借閱未外借的圖書。
2。每個預約登記時間為20分鐘,但接受少許延遲。
3。基本上,與真人圖書的傾談都是一對一,除非圖書同意小組傾談。
4。時間許可的話,歡迎續借!
5。所有談話內容都要保密!切勿與其他讀者或圖書分享。
6。傾談時,請互相尊重,不可使用侮辱性的言語,亦要盡量不打斷對方的說話。
7。圖書或讀者其中一方若感到不安,可於隨時結束傾談。
8。歸還圖書時,必須確保圖書身心狀況與借出時一樣。切勿破壞圖書。
9。好好預備接受新思想!


豆丁去了Hamilton中央圖書館,那是Hamilton城最大的圖書館。


中央圖書館安排了一個場地,讓讀者與圖書傾談,但圖書與讀書可選擇於圖書館的其他地方輕鬆聊天。



豆丁分別與一名作家和一名環境保護先鋒對話,兩個傾談的方式都有些不同(其實大會沒有指定形式,大家輕鬆隨心則可~)。作家一開始先了解豆丁的背景,一會兒就讓豆丁問他問題了,主要是一問一答再繼續隨心回應分享。


而環保先鋒則先談她的工作,再讓豆丁回應。豆丁忍不住分享香港的環境狀況,又談了最近學會的皮草羽絨問題(可參閱《為何要拒買皮草(包括羽絨)?》),之後,環保先鋒和豆丁就不斷地自然分享了(就像與朋友聊天一樣)。


(有興趣看Hamilton各真人書的簡短介紹,可到:http://www.cbc.ca/hamilton/features/humanlibrary/


看過這兩本真人書,豆丁更加認識這兩本真人書的工作,和他們對世界的看法,而最特別的地方是,豆丁能親自感受他們回應世界的態度,感受到他們對世界都有一種愛,而他們帶着愛而做的事,令世界的這個角落(Hamilton城市)變得好了一點點~

20130127-reading

豆丁深信,不同時期聽不同人的經歷,啟發都會很不同,真人圖書館實在很吸引人呢!一定要做下去啊!


豆丁從朋友得知香港也有真人圖書館!
豆丁去了他們的網站看,很想去呢!(又要等回港><)!
大家也去看看吧:




>> 你可能想閱讀:
         *《一天遊*一個會說故事的城市﹣﹣加拿大Halifax
         *《201314魔力冊
         *《我仍活着
         * 微故事:《都是雨天的錯
         *《豆丁遊華盛頓D.C.(沉重篇)

18 則留言:

  1. 言語治療師加英文教師Carley2013年1月28日 下午12:43

    啊啊,點為知真人圖書呢?好有興趣知道!
    [版主回覆01/29/2013 00:53:12]Carley, sorry啊,原來豆丁沒有說清楚><
    真人書是真人~通常有特別背景、在社會上不多有自己聲音的人,如釋囚、少數族裔等。

    回覆刪除
  2. il mare설아@韓國2013年1月28日 下午2:59

    wow. 真人圖書..很特別呀....

    回覆刪除
  3. 我的名字叫悲傷2013年1月28日 下午8:16

    我真係好有興趣,好特別

    回覆刪除
  4. 我記得電視節目也有推介過,但是在香港的資源不多,不能夠隨時去閱讀這些真人圖書。
    [cherish回覆01/30/2013 23:34:52]嗯嗯,希望我都有機會讀下真人圖書
    [版主回覆01/30/2013 11:35:35]好呀,好學的cherish~~^^
    有時限嫁,不過如果真人圖書唔介意可以講耐D~
    [cherish回覆01/29/2013 00:59:10]係呀,但係好似有限時,所以如果想去都要做下research先得:)
    [版主回覆01/29/2013 00:54:53]其實真人圖書館係流動圖書館,所以唔係時時有~ 但係我去香港個網頁,好似有個基地,加拿大呢邊好似冇,只係一次性的活動~^^

    回覆刪除
  5. 噢!地利 Oh!tria2013年1月29日 上午5:54

    又幾得意喎.

    回覆刪除
  6. 其實即係搵人傾談,都幾特別.
    [版主回覆01/30/2013 11:36:54]係呀,佢個名好吸引到人,同埋可以同唔響自己生活圈子的人聊~~

    回覆刪除
  7. 都不知香港有真人圖書館.不知在哪裡?
    [版主回覆01/30/2013 11:38:17]香港真人圖書館個網頁話:「有興趣的參加者,請留意網站www.humanlibrary.hk,閱讀我們的書目,報名參加我們的活動,並依時出席,屆時向我們的圖書館理員借你想閱讀的真人圖書便可,方法跟一般圖書館的無異。」

    回覆刪除
  8. 好特別啊!!我都不知香港有呢!
    等我去了解吓先!
    [版主回覆01/30/2013 11:38:48]好呀!支持下佢地!豆丁返香港都要去!

    回覆刪除
  9. 好特別呀。加拿大的文化路真的走快過香港很多呀。
    [版主回覆01/30/2013 11:42:08]加拿大的文化路的確比香港走得快,所以從他們口中可看到某些決策的利弊,真係又大開眼界~(不過,呢個真人圖書館並非來自加拿大呢""^^)

    回覆刪除
  10. 豆丁,很好的分享呢! 我也是愛書之人,在加拿大生活時,圖書館是經常到的地方,可惜現在未能嘗試這個真人圖書館,很有意思。對呀!每個人的生命本身就是一本書,相信豆丁這本書會愈來愈豐富、愈來愈精彩!
    [版主回覆01/30/2013 11:42:42]謝謝,投緣的愛書之人~~~~~~~~^^

    回覆刪除
  11. 愛樂。音樂室。Fani*2013年1月29日 上午11:32

    seems great:)!
    [版主回覆01/30/2013 11:43:01]It really IS great!~~~~

    回覆刪除
  12. 好有趣, 第一次聽過有真人圖書館.
    [版主回覆01/30/2013 11:43:32]佢會四圍去,唔知幾時會去新加坡呢?^^

    回覆刪除
  13. LULU Little Kitchen2013年1月29日 下午11:38

    我第一次聽~~真係好想參與~~
    [LULU Little Kitchen回覆01/30/2013 14:40:43]知道~~等我留意網站公告先~~
    THX FOR SHARING~~感動~~
    [版主回覆01/30/2013 11:51:19]參加支持下啦~豆丁希望返香港嘅時候仲有得睇香港真人圖書^^

    香港真人圖書館個網頁話:「有興趣的參加者,請留意網站www.humanlibrary.hk,閱讀我們的書目,報名參加我們的活動,並依時出席,屆時向我們的圖書館理員借你想閱讀的真人圖書便可,方法跟一般圖書館的無異。」

    回覆刪除
  14. 20分鐘談話, 緊張嗎?
    [版主回覆02/01/2013 11:35:49]初時都驚,但係問准左本書,佢俾兩個人一齊傾,就一D都唔驚lu~

    回覆刪除
  15. 間圖書館好大呀!~
    唔講唔知原來香港都有!~
    [版主回覆02/01/2013 11:36:14]係呀,呢度好大~仲要人口密度低~

    回覆刪除
  16. HI 豆丁, 很有意思呢 ! 我在這邊INNISFIL 的圖書館, 也有參與義工的工作, 是member of the Friends of the Library..... 一年有幾個籌款, BOOK SALE 之類的活動.... 也有這" 真人圖書" 的活動.... 只是我沒有參與過......
    [版主回覆02/01/2013 11:37:07]嘩!「member of the Friends of the Library」,個名好吸引啊!!!!
    有機會都要去多倫多的圖書館^^

    回覆刪除
  17. 書本是精神糧食,不能缺少!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