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星期二

[簡單食譜] 小星星一口菠蘿包

這個星期,拉太好忙,【豆丁主義】五天沒有更新!今天,拉太終於有時間陪陪豆丁了:") ~ 我們一同為大家送上「小星星一口菠蘿包」的食譜~


為何要做一口菠蘿包?

  • 大家看看菠蘿包的食譜,就會明白平時美味可口的菠蘿包是多邪惡了﹣﹣不少量的牛油、植物起酥油(傳統的菠蘿包會用豬油)、糖!而有一口菠蘿包的話,可以限制自己一天吃不超過3個~ 〔其實,吃三個「小星星一口菠蘿包」才相等於平時一個菠蘿包~〕
  • 「小星星一口菠蘿包」的菠蘿皮和麵包的比例相宜,每吃一口,都是外脆內軟的~~~~~


以下是拉太的製作小心得:

食譜的〔步驟1〕是做湯種。用湯種使的麵包,可以自然保持新鮮柔軟達幾天、甚至一星期。不過,「小星星一口菠蘿包」由於體積小(表面積相對較大),乾得比較快,大概只有三天的柔軟。*始終還是新鮮出爐的麵包最好吃~~~


〔步驟2〕的高筋麵粉(high gluten flour)與bread flour不同,但是由於拉太找不到高筋麵粉,唯有用bread flour代替。(拉太有做功課,發現兩者的gluten(穀蛋白質) 含量都是差不多:高筋麵粉的gluten含量是通常是14-15%,而bread flour則是12-14%。)

食譜中的湯種部分的「麵粉」是all-purpose flour,屬於中筋麵粉(10-12%)。一般做湯種都會用高筋麵粉,但是個人希望小小菠蘿包的麵包部分能夠脆一點,所以使用了中筋麵粉,讓它少吸一些水。

加拿大超級市場買到的instant yeast(即用酵母),都是7-8克一小包,平時置於室溫、乾燥的環境則可。今次做20個一口菠蘿包所需的分量,只有半包,開啟包裝後記得放入雪櫃冷藏啊~

食譜中的糖是平時最常用的白砂糖~ 拉太喜歡這種包裝,叫豆丁讓大家看看@@

吉士粉會令麵包更香、顏色更好看。

〔步驟2〕中提到要將麵糰搓成光滑球狀,由於不同牌子的麵粉會有差異,若大家覺得麵糰太乾,可灑幾滴溫水。不要急於加水,要多搓搓看。

〔步驟4〕是要讓麵糰發大,室內溫度很重要,一定要和暖。若室內溫度太低,可開焗爐,並置麵糰於焗爐附近(不是要把麵糰放入焗爐內!只是想提高室內溫度~)。比較前一張照片,可看到麵糰真的會發大(要對它有信心啊)~

Vegetable shortening(植物起酥油/白油/固體菜油)代替了傳統的豬油。

做菠蘿皮所需工具:保鮮紙、曲奇刀(約5cm長)和rolling pin(擀面棍/轆麵包棍/麵棍/包棍)

把菠蘿皮材料在碗內混合後,可能還是像一盆沙石。其實,只要有適當的按壓(用手/麵棍),就會成形。拉太從More than bread學會把菠蘿皮放在兩張保鮮紙中間,用麵棍在上面滾會比較容易控制。

冷藏後的菠蘿皮會硬一點,這個時候,用曲奇力切出星星形,會比較易於控制。

〔步驟6〕提到的防黏措施,就是在焗盤上輕輕噴些油(用下圖的cooking spray),或是在焗盤上放曲奇紙。如果沒有cooking spray,又沒有曲奇紙,可用廚房紙沾些油,然後塗在焗盤上。(把待發大的麵糰丸放在焗盤上,是為了避免於發酵後移動麵糰。發酵後的麵糰,很容易變形,還是不碰為妙~)


(豆丁手多多,碰了發大後的麵糰丸@@,真的會變醜啊!)

拉太比較喜歡用匙背塗蛋液。

在菠蘿皮面塗蛋液,會使焗好的菠蘿包看起來金黃一點。

焗12分鐘左右,菠蘿包就會呈現金黃色。焗得愈久,麵包愈金黃,但同時,星星形狀會毀,按經驗,15分鐘是上限。



其他簡單食譜:
*《被洋化的蘿蔔糕
*《老麵包可變成美味早餐
*《英式茶餅Scone

畫食譜工程很大!這次畫食譜、寫文章共用了11個小時!@@ 大家喜歡這些食譜,要幫忙like和分享啊!

記得嗎?大家可以列印豆丁的簡單食譜,用磁石貼在雪櫃上,一邊做菜一邊參考~ 如果大家參考了豆丁的食譜,請留言告知,豆丁會好開心的啊!(開心就會多分享食譜~^^)


10 則留言:

  1. 你的新版面、波蘿包和食譜真係全都好有心機之作呢! 我是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奇~ 的確放了很多心機,現在很累呢""~

      刪除
  2. Circle來了^0^/
    Circle是透過FB進來豆丁BLOGSPOT的^0^/
    真的很有心機TwT...11個鐘阿...
    豆丁你的畫速+整理好快速..
    Circle平日一post=.=at least8個鐘完成(大家差唔多TwT~
    小星星波羅包真系好有心思030...得意又得食xD
    豆丁IDEA好好...真系PRINT出來030貼系雪櫃..一路整一路望住豆丁..幾開心XDDDD
    GOO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IRCLE常常留言鼓勵^^~
      CIRCLE每個POST都好有心機整好多野,豆丁睇到嫁^^~~~~

      刪除
  3. 好呀! 終於等到了!!! 要今個週末試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好了~ 整左未呀?~~~~~~

      刪除
  4. 我很喜歡------->小星星一口菠蘿包<-------
    我只會燒那原始人吃的火鍋
    原來加拿大人也喜歡打邊爐 ^__^

    回覆刪除
  5. 好得意....
    菠蘿包個面竟然可以自製星星.....
    豆丁好有想頭呀.......

    回覆刪除
  6.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your recipe... I love your pic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