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

豆丁遊華盛頓D.C.(沉重篇)


遊覽D.C.的那幾天,心情多了幾分沉重。人類的歷史,不斷重覆…… 


Arlington National Cemetery(阿靈頓國家公墓)埋葬了超過40萬名為國家戰爭、甚至犧牲的美國軍人。




墳墓排置井然,很美麗、很平靜…… 但當想起泥土中的軍人,更覺戰爭無情。多少軍人因為國家的自由犧牲?多少軍人因為國家的自由殺害多少人命了?多少軍人真正了解國家的自由,還是因為有飽吃才只好上戰場拼命?



這個墳場每年吸引超過三百萬人到訪。或許,大家都想稍稍感受一下戰爭究竟是什麼一回事。



記念甘迺迪總統的Eternal Flame(永恆的火焰)



冬天的Arlington Cemetery盡是枯木,春天或夏天來,就會清楚看到美麗的樹木。墳園中有幾百棵記念樹。


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 (美國國家歷史博物館)展示了一個努力為自由搏鬥的國家。


搏鬥的代價是人的性命。


美國當時為英國的殖民國。英國政府徵收重稅,而且打壓自由,美國人民不滿意英國政府的對待,開始反抗。著名的The Shot Heard 'Round the World(Lexington -- 列克星頓的槍聲)事件(1775年4月19日)是美國獨立戰爭的序幕。事實上,沒有人知道是美國人,還是英國人先開第一槍。博物館的解說牌就這樣問:「如果你在那裏,你會開第一槍嗎?如果你聽見別人開了第一槍,你會怎樣做?」


博物館讓遊客嗅嗅士兵食糧的味道。(下圖為有蛆蟲寄生的牛肉@@)


他們的武器





在這架戰機和士兵像旁,有一個越戰步兵的聲音:「開始的時候,的確很驚慌,但過了一會兒,恐懼好像離開了。最後你發現,你的驚恐會使你做出連自己也不相信自己會做的事。只要過了那一點,一切都變成自動了﹣﹣你就只會做,不會想。」


越戰的報章、照片 (越戰在美國歷史中,是最不討好、最使國家分裂的戰爭。)


World War II Memorial(第二次世界大戰記念廣場)記念一千六百萬名戰士,與其他默默在家支持大戰的百姓。第二次世界大戰是美國人民最同心打的一場戰爭。


永遠的花環,永遠記念全國為世界的和平與自由犧牲。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美國政府決定在日本廣島市和長崎市投放新發明的原子彈。沒有原子彈攻擊,當時的日本一直不願投降。那投放原子彈是做得對了嗎?如果說是對的,那廣島市、長崎市的百姓的性命都不值錢了嗎?只怕是人類以一件不對的事去解決另一不對的事。

美國國旗後面是Vietnam Veterans Memorial Wall(越戰退伍軍人紀念碑)。自稱追求自由的國家,為了遏制共產主義,再一次使許多人流血、喪命。


越戰中,三分之二的美國軍人是自願的,但是當時的總統LBJ愈來愈倚賴強制兵役(the draft),以致很多大學生(大多是被迫服役的大學生)出來反抗。


這道設計簡單的牆是中國設計師林瓔的作品。有人認為這道牆過份簡單,有人認為這個簡單的地方正好讓人更專心紀念已逝者。


牆上都是於越戰犧牲軍人的姓名。有人為他們送上鮮花。


沉重之旅包括參觀了United States 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大屠殺紀念館)。


進場後不准攝影,但看過的,仍然歷歷在目!

進場後每人按性別拿一份身份小冊子。每個都是真實故事。參觀完每一層展覽,翻一頁,多了解一些,多感受一些......


從展館看到德國國民如何由民主社會,走上另一極端。
其實,很多時候,抉擇不只有兩端。
可惜不能用照片與大家多分享一些,有與趣,可到:http://www.ushmm.org/

從紀念館走出來,被提醒:Think about what you saw(想想你剛才看到的)。


看過那些死亡前的眼晴,聽過那些剝奪生命的故事,難道可以不想嗎?
豆丁不但為人類戰爭歷史感到無奈,也想起這幾天在繁華D.C.所看到現實的心酸片段!


想起穿得很潮的青年男女在麥記的垃圾桶找食物......


想起一位操廣東話的伯伯向我們要錢......


想起一名快21歲的青年人,在Georgetown的街上求大家施捨......


想起在D.C.的路旁、長椅上、商店旁看到的毛毯......


這都是D.C.的一部份。這些人為什麼都這樣了?

豆丁想,人類生活中的悲劇,多多少少跟人的驕傲有關:
某些人想要更多的權力、更多的財富,壓榨民脂民膏;
某些人認為自己這類人比其他人優秀,遂以文字或行動壓抑別人;
某些人看自己的利益最重要,忽視別人所需......

不是要說人類的不是,豆丁也是努力學習,希望別要變成「自大豆」,令別人受傷。這也是為何我叫豆丁。
20130310-self-centred


>> 繼續閱讀豆丁的「D.C.遊記

>> 你可能會喜歡豆丁的其他文章:
         *《從加拿大第一店到香港小店
         *《加拿大之【不是英文】
         *《觀塘,我曾以為我了解你…...
         *《英式茶餅Scone
         *《都是雨天的錯

19 則留言:

  1. 我當日去DC時好唔鐘意去睇呢幾個地方, 但同行的男同學們都對戰爭同holocaust好有興趣, 逼住我都要睇埋一份.
    [版主回覆03/14/2013 10:23:45]雖然感覺沉重,但是豆丁喜歡這些地方啊~ 可以多學一點,多反省一點^^

    回覆刪除
  2. 要失去才紀念,不如早就停止戰爭!
    但願前人的犧牲不會白費!
    [版主回覆03/14/2013 10:32:37]世界上還有很多戰爭呢!><

    回覆刪除
  3. 吸取戰爭帶來教訓,希望有天會迎來真正的世界和平
    [版主回覆03/14/2013 10:38:06]有點困難呢~ 世界上還有很多戰爭呢!><

    回覆刪除
  4. 我的名字叫悲傷2013年3月11日 下午8:12

    唉~戰爭真係令人無左好多野
    [版主回覆03/14/2013 10:38:15]是啊...

    回覆刪除
  5. Thanks for the tour! It is sad but very meaningful! I wish any human races could get along to prevent any kinds of conflicts. Like you said, we still need to learn to be humble to not hurt others. The world would be so peaceful if everybody could choose humbleness over pride and jealousy!
    [版主回覆03/14/2013 10:43:37]Yup~ Sometimes we cause tiny wars in our lives, haha~""

    回覆刪除
  6. 很同意您的想法,希望戰爭不要再來臨!

    回覆刪除
  7. 愛小櫻同盟會2013年3月12日 下午9:51

    沉重。

    回覆刪除
  8. 在你父母的眼中,是豆丁;在阿姨的眼中,豆丁絕不簡單!
    有思想,有見地,更有一顆慈悲為懷的心。
    [版主回覆03/14/2013 10:43:27]謝謝,秋葉阿姨 :")

    回覆刪除
  9. 噢!地利 Oh!tria2013年3月13日 上午3:32

    世界和平

    回覆刪除
  10. 豆丁很好的分享呢!這個年代很多人已經將豆丁以上所說的種種遺忘了。墓園帶點蒼涼但寧靜,正好代表犧牲者換來的和平。
    我們的確要警戒自己,別作自大驕傲的行爲,所以有時候當你身在高處時,若果有親友為你當頭棒喝的話,那個或許是你的真正好朋友呢!
    [版主回覆03/14/2013 10:45:24]住在香港,感覺戰爭離我們很遠,其實世界上戰爭仍在進行中,我們的生活中又有不少小型戰爭"" 我們一同努力~~~~~~~~

    回覆刪除
  11. 原來沉重就是這個意思, 小雲明白了!~
    記得小雲的老父很久以前都是在船上工作(廚房), 這船是去打仗的!~
    小雲只想平靜而簡單地過每一天!~
    希望世界再沒戰爭!~
    [版主回覆03/14/2013 10:46:28]啊!咁危險!就是啊,希望世界少一點戰爭,多一點和平^^

    回覆刪除
  12. 記得以前阿sir話,讀歷史係為了不要再從覆以往的過錯!!
    但我們從不做到!!從世界大事到個人小事,人類都不停從覆着錯誤下去.......
    要反醒只有從自己做起,雖然力量微小,但不能假手於人!
    [版主回覆03/14/2013 10:47:56]非常同意啊!”雖然力量微小,但不能假手於人!“ 一同努力!^^

    回覆刪除
  13. 因為人類既自私...帶來戰爭...令好多人喪失生命...真係衷心希望呢個世界唔好再有戰爭...世界和平...
    [版主回覆03/14/2013 10:47:53]就是啊,希望世界少一點戰爭,多一點和平^^

    回覆刪除
  14. Ah Seed , 
    佛家說:「想要世上無戰事,祇要屠場無殺聲!」
    這句你明白嗎?
    [版主回覆03/20/2013 22:40:08]是啊...
    [秋葉阿姨回覆03/15/2013 22:59:39]不錯,是不鼓勵殺生。亦說明這根本就是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
    動物互相殺戮,人類為宗教,為利益,戰爭不斷,不知何時方休?
    [版主回覆03/15/2013 22:45:07]是要人吃素嗎?不過,我不知道原因@@

    回覆刪除
  15. oh.............. 要好好吸取歷史的教誨.................. (但這裡環境的確很美。)
    [版主回覆03/18/2013 04:49:58]是啊,環境優美~~~~ 而且,地也很廣大,讓人心情特別舒暢~~~^^

    回覆刪除
  16. 言語治療師加英文教師Carley2013年3月15日 下午3:21

    記得當年我參觀過歐洲的集中營museum後也有這種沈種的感覺
    [版主回覆03/18/2013 04:53:13]歐洲的集中營museum是不是從前集中營的遺址?
    DC現代都市中的貧富懸殊,令我更沉重呢。

    回覆刪除
  17. DC 真是多博物館看呢! 我之前去過這裡也有你一樣的感覺, 後來去了越南, 看了他們的戰爭博物館後, 又有更加沉重感覺呢!
    [版主回覆03/18/2013 04:55:53]豆丁都想去越南,但是又怕危險"" 真羨慕奇可以到處去看!一定會繼續看你的遊記啊! 【DC現代都市中的貧富懸殊,令我心情更沉重呢。】
    [Kei回覆03/15/2013 18:41:18]你這篇很有心機寫呢!

    回覆刪除
  18. 有戰爭,真的不好.
    [版主回覆03/20/2013 22:40:37]是啊...

    回覆刪除
  19. 豆丁很謙虛,而且充滿悲天憫人的心!
    [版主回覆04/24/2013 23:45:58]哎呀,豆丁還要努力學習啊"" (羞@@)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