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星期日

兩句話開始快樂小寶寶育成之旅

【撰文:拉太】好些朋友說,ε是個快樂乖寶寶。她的確常常笑,大概只在有需要的時候哭。回想一下,醫生、護士無意的一些話對我幫助很大。

一週大的ε

「我是baby的時候,哭了一百個晚上。」

記得生了 ε 住院的第一天,護士來看看 ε 和我。聊着聊着,我告訴護士,我小時候哭了一百個夜晚,擔心 ε 會像我一樣哭鬧。

想不到,護士認真地問我:「是肚子痛嗎?」

我說,沒有。心裏發現自己的盲點:我以為baby分為快樂小寶寶和哭鬧小寶寶,護士的想法是,有需要時寶寶才會哭。對,之前看過一些育兒書,專家都說,小寶寶不會故意哭鬧去惹你生氣,他們是有需要才哭--這是他們僅有的表達方式。



「如果不是... 她就不會...」

 ε 出生的時候,其中一隻腳往外彎,因此,兩天大就打石膏了。本來,一出生就很會飲母乳,打了重種的石膏後,由於不舒適, ε 變得不太喜歡喝媽媽的奶,可肚子又餓,常常哭。

醫院安排所有小寶寶出院後第二天見兒科醫生。我一方面很興奮,這是我第一次以媽媽的身分帶 ε 去檢查;另一方面, ε 吃得不好,因此我也睡得不好,當醫生問及餵食狀況時,睡得不好而心情不太好的我就開始埋怨,說 :ε 因為石膏的不適,影響了她喝奶的情況,可是醫院有護士強迫 ε 飲配方奶,用各種方式強迫小小的她,現在她要喝奶就很害怕了。

醫生耐心地聽,最後回應:「對啊,真不容易,不過,當父母就是這樣,常常會遇到始料不及的事。

對,生活就是這樣多變數,那會常常如我所料!



她就是小,她就是需要我。

  ε 可愛,又常常笑,但不代表不會哭鬧,她不舒適的時候還是會嚎哭。有時候,當媽媽的未必能馬上找出問題所在,會累、會生氣(其實是生誰的氣呢?)。以上的兩句話常常提醒着我,使我更有耐心照顧 ε 。謝謝護士!謝謝醫生!





如果你喜歡豆丁的文章,請「+1」、「like」或分享,以示支持和鼓勵~ 謝謝~^^

>>繼續閱讀《拉家逸記

>>你可能會喜歡以下的文章:
   *《新手爸媽這兩個月的生活》
   *《自製薑皂》
   *《民宿之美》
   *《淺談挪威美食》
   *《高手朋友設「射鵰英雄宴」〖新年有口福〗》

25 則留言:

  1. 小寶寶是有需要才哭--是僅有的表達方式。

    回覆刪除
  2. 愛心和耐性是照顧bb 的不二法門。

    回覆刪除
  3. 我都明白有時會有壓力變得思想會負面一啲,有時身邊人未必知,反而自己要提自己放鬆啲。有時我都會認真過頭驚自己做錯會令到寶寶有壞習等等,但諗深一層其實做家長有好多機會改進,就好似教書咁,今堂唔好下堂再教好啲!你有反醒嘅頭腦已經好清醒啊👍🏻你要加油啊!開心媽媽就有開心寶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我覺得以前教書的經驗對我做媽媽也有一定幫助~~~開闊眼界~~~

      刪除
  4. 回覆
    1. 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刪除
    2. 萬事勝意!身體健康 ! 恭喜發財 !

      刪除
  5. 很喜歡護士尋找問題根源的思考模式和妳溝通,而不是敷衍了事的對答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我睇果D醫生護士都會「教育」病人,我覺得好好!~

      刪除
  6. 為人父母真的不容易,百般滋味在心頭,甜酸苦辣都要嘗,要相信以後的日子會越來越好的。
    妳要繼續努力、加油呀!

    回覆刪除
  7. 恭喜拉太,歡迎加入忙碌媽媽行列~~~

    回覆刪除
  8. 新年好呀! 2019年來臨了,新春十五元宵也剛過去,近來和囡囡忙甚麼呢?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