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自製薑皂

【撰文:拉太】Baby Epsilon (ɛ) 大概下個月出生,這陣子有點時間可以做些小手作。今天,初次嘗試自製薑皂,製作方法是melt and pour(熔化灌入法),就是把甘油皂基熔化,加入自選香料、成分,等待冷卻,真的是超級簡單!


自製Baby Shower(準媽媽派對)的小禮物

薑,除了是華人保健至愛之一,亦是很多不同文化的愛好。美國好些懷孕的媽媽會泡薑澡,用來提提神、減減壓;有人更分享說,泡一個薑澡(15-20分鐘),就好像做了一次桑拿(sauna),能有效排毒--晚上泡一泡,第二天還會感到精神一振。三藩市寸金尺土,我們沒有浴缸享受薑澡,只好製作肥皂~


Melt & pour的過程,溫度尤其重要。要是家中有探熱槍,可以量一量以防熔液燒焦,不過,熔液冷卻得頗快,沒有探熱槍也可以憑熔液的流動性和耐心製作出極好的肥皂。

製作過程中,如果某部分熔液冷卻了,不用慌,把熔液再放進微波爐就可以了,不過要記得:熔液越少,所需時間越少。

第一次自製薑皂

製作薑皂後清洗用具,碗內有剩餘的甘油皂基,晚上發現之前乾燥、有白色紋的手指,竟然變回滋潤!看來這肥皂的滋潤功能很不錯啊!


所需材料:
甘油皂基(Glycerin soap base) 1磅
凍乾薑 5湯匙(共約75ml)
薰衣草精油 (Lavender essential oil) 1茶匙〖非必須〗
矽膠皂模(就是平時的矽膠曲奇模

以下是我購買材料的連結:



我第一次製作時候用的皂模,造出來的肥皂每個約3寸長,2寸寬,1寸厚,重約110克(3.8 oz)。每一磅甘油皂基能造約4塊肥皂。記得把熔液倒得滿滿,每塊肥皂厚一寸才好看~

第二次製作用心形皂模。一磅甘油皂基能造約15塊心形肥皂。


至於薰衣草精油,大家可以選合乎自己心意的,以下幾個是我比較喜歡的,都是有機的:



程序:
  1. 把甘油皂基切成小塊以便熔化,把甘油皂基放到一個可以放進微波爐的大碗內,蓋上微波爐保鮮紙以防溢出,放進微波爐,高溫「叮」30秒。
  2. 輕輕攪動一下熔液(輕輕的,以免混入氣泡),加入凍乾薑再輕輕攪動一下,蓋上保鮮紙,放進微波爐,「叮」7至10秒。此程序要重覆多次,直至甘油皂基完全熔化(用探熱槍量度溫度,約120-125*F 或 48-50*C),但緊記每次不能「叮」超過十秒,以免液體沸騰/燒焦。
  3. 當甘油皂基完全熔化,加入薰衣草精油,再輕輕攪動。
  4. 把熔液倒進皂模內,等候冷卻(室溫就可以了)。〖備註:如果居住的環境空氣比較潮濕,可以使用抽濕機,或放置風扇在旁邊吹。〗
  5. 冷卻後(約幾小時)就可以反轉皂模,把肥皂拿出來保存啦!


Melt & pour 肥皂,主要材料為甘油皂基(glycerin soap base),有些人會自己製作,但由於材料、工具、時間、功力所限,我只是選用了Dr. Adorable的有機甘油皂基(成分:有機椰子油, 有機棕櫚油, 植物甘油, 淨化水, sodium hydroxide (皂化劑), 山梨糖醇(Sorbitol) (潤膚), sorbitan oleate (乳化劑), soy bean protein (調節劑),不含酒精或表面活性劑(surfactant)。

把甘油皂基切成小塊以便熔化


注意:健康孕婦過了三個月是可以使用薰衣草精油 (lavender essential oil)的,但若果猶豫,可以問問醫生,或選擇不使用薰衣草精油。由於精油濃度極高,一磅肥皂不能使用超過0.25oz (約7.3ml)啊!  正確使用薰衣草精油,可以舒緩緊張的情緒,特別是孕婦腳抽睡筋或晚上睡不好的時候。



簡簡單單包起來,放入保鮮袋了。


甘油肥皂的好處是吸水力強,所以用來洗澡,可以保持為皮膚保濕,不過,亦因為這樣,要好好保儲存。有人用保鮮紙包裝,有人用shrink wrap (收縮膠),也有人放到盒子中。



參考:

>> 繼續閱讀《拉家逸記


>> 你可能感興趣:
          *《蘋果園實況(附蘋果小故事)
          *《秋﹣﹣成長的痕跡
          *《【天下江山第一樓】
          *《小星星一口菠蘿包
          *《瞬間看地球:從多倫多到香港

7 則留言:

  1. 泡一個薑澡(15-20分鐘),
    就好像做了一次桑拿(sauna),
    能有效排毒--晚上泡一泡,
    第二天還會感到精神一振。

    回覆刪除
  2. 的確似桂花糕~我影相果陣都覺得呀~哈哈~~~

    回覆刪除
  3. 拉太好有心機啊!薑皂原來可以咁靚,似藝術品:)祝願下個月寶寶出生一切順順利利!:)

    回覆刪除
  4. 我都覺得好靚好似桂花糕呀,拉太美勞果然了得!:)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