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豆丁遊華盛頓D.C.(結局篇)



美國標榜自己是自由之國,這次DC之旅,豆丁也看到他們如何讓不同的族群發聲,這樣真好!
Museum of the American Indian(美洲原住民博物館)




網上熱傳Jon Cozart的詼諧模仿品﹣﹣ "After Ever After"《結局以後》,豆丁覺得時候實在是配合得很好!這次就以這段短片的第四部分作引子吧!~^^
Disney

After Ever After (DISNEY Parody)

結局以後(迪士尼詼諧模仿品)


Pocahontas(《風中奇緣》公主):
After John Smith traveled back to England
  英國拓殖者John Smith回到英國後
I helped my people cultivate the fields
  我幫助我的族民耕種
More English, French, and Spaniards came to visit
  越來越多的英國人、法國人、西班牙人前來拜訪
And they greeted us with guns and germs and steel
  他們帶了槍、細菌和鋼鐵來迎接我們
They forced us into unknown lands of exile
  他們強迫我們流亡到陌生的地方
They pillaged, raped, and left us all for dead
  他們搶掠、強暴,然後讓我們自生自滅
So now I'm far more liberal with a weapon
  所以現在我變得文明﹣﹣我用武器
When I separate their bodies from their heads
  分開他們的頭和身體
Have you ever held the entrails of an English guy?
  你可曾試過把英國人的內臟捧於手心?
Or bit the beating hearts of Spanish men?
  曾否咬過西班牙人跳着的心臟?
Can you shoot an arrow in some French guy's eyeball?
  你可以用箭射中法國人的眼球嗎?
Can you paint with the red colors in these men
  你可以為這些人塗上紅色嗎?
I can murder if I please
  我喜歡的話就可以殺人
'Cause I'm dying of disease
  因為我患病垂死
I can paint with the red colors in these men
  我可以為這些人塗上紅色






我們從Native Americans(美洲原住民)開始吧!

平時大家稱他們為印第安人、American Indians,其實他們並不是印度人,只是哥倫布發現美洲時,以為自己已經到達印度,才會有這個名字。

我們統稱他們為原住民,其實他們也不是一個群體,而是很多個族。

歷史中甚少有原住民的聲音:
1)因為他們很多部族都沒有自己的文字,他們通常是用說話去傳遞歷史的
2)因為他們常常被認為是不夠聰明、不完全有人類的智慧
所以,對他們的描述,一般是從歐洲的殖民地開拓者的角度去寫。National Museum of the American Indian(美洲原住民博物館)讓他們自己述說自己的故事。

美洲原住民博物館外有幾個帳幕





展覽從不同部族的早期傳說開始,讓參觀者更了解他們的人生觀。


粟米是他們財富的象徵。不同的部族合共種植了幾百種粟米。他們的早期傳說、對生命的看法(生、老、病、死)、對季節的看法,都與粟米有關。


黃金是他們財富的另一象徵,英國、法國和西班牙人就是貪戀原住民的黃金,而不斷侵略美洲。殖民地開拓者初到美洲的時候,發現原住民只有木棒當武器,而且根據哥倫布的記錄,原住民連用木棒作攻擊時都表現害怕。哥倫布離開美洲後,留下來的39個西班牙軍人搶掠原住民的財物,又強暴原住民婦女;大半年後,當哥倫布再次踏足美洲,他發現全部西班牙人都被原住民殺死了。因此,歐洲人所描繪的原住民都是原始、野蠻和兇殘的。【備註:歐洲與原住民接觸的頭一百年,只有10﹪的原住民能活下來。】


歐洲殖民地開拓者將和平勳章、槍、戰斧(tomahawk)和旗幟送贈原住民部落領袖,以維持和平。美國革命後,美國政府繼續送贈和平勳章予部落領袖,部落領袖亦對擁有勳章而覺得榮幸(下圖可見一個部落領袖把和平勳章掛在胸前)。可惜,美國政府所送的勳章越來越細小,直到1880年代,不再送勳章,反而是強迫原住民遷徙到偏僻地區。


今天的社會,很難能找到一個純原住民。然而,出生、生長於部落外的原住民後代,卻很想保存自己民族的聲音。


他們會參加American Indian Center(美國原住民中心)的不同課程,學習自己種族的語言、舞蹈、烹飪、傳統手藝等,希望自己能繼續與自己的部族連在一起。








DC的這個區域,黑人特別多。這裏是Martin Luther King, Jr. Memorial(馬丁.路德.金記念館)。


美國革命中,全國總動員,包括女人和黑人。革命者告訴他們,他們會得自由,他們會得到平等的社會地位,但是美國獨立成為國家(1783年)後,他們並沒有得到之前所允的。直到1963年,馬丁.路德.金發表"I have a Dream"(我有一個夢想)演說,當天估計有25萬人參加遊行。他的夢想就是黑人和白人可以平等和睦。最後,1964、65年,美國國會終於取消種族隔離、開始禁止歧視。


馬丁.路德.金記念館對面有間記念品店,很多黑人都聚在一起,買與馬丁.路德.金有關的書籍、影音產品和精品。豆丁不是他們一分子,但強烈感受到他們對馬丁.路德.金的敬佩、感激。


除了馬丁.路德.金記念館,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美國國家歷史博物館)和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都有展區講述非洲人在美國的生活。真想不到自然歷史博物館會有這麼一個黑人展覽區!下圖展示了非洲人其中一種傳統房屋,裏面有現代社會的設備(如:咖啡機、AK47步槍)。






美國

參觀美國國家歷史博物館,才明白最能代表美國人的是﹣﹣
他們的總統!
博物館有一大部分是講他們的總統的﹣﹣
The American Presidency: A Glorious Burden。





博物館談到總統的光榮,也談到他們的壓力;談到他們的責任,也展示了他們的生活、家庭、產品(有褒有貶)和他們的死。

博物館有一定的互動性,如上兩張圖的小男孩就在演講台前發表演說,下兩張圖是博物館遊客投票的結果。

有約三成的遊客認為,二十一世紀的美國總統最重要是擔當國家領袖的角色。


五分之一的遊客認為美國第一任總統George Washington(華盛頓)是最成功的總統。





華人心

豆丁聽到加拿大朋友說DC有唐人街,就不禁走到那裏探訪一下。
有看《豆丁遊華盛頓D.C.(美食篇)》的朋友就知道,
豆丁拜訪了好幾間食肆,也是說,豆丁去了那裏多次呢""

我發現來了加拿大以後,
自己會因為遇到來自不同地方的華人而興奮!
雖然可能大家的語言不同、文化背景不同,
但是隱約間,感覺到有一絲細線在連繫着大家~
(感覺大家都是炎黃子孫吧~很遠古呢=v=)

初時,豆丁以為這是中國人對「家」的情意結,
可從加拿大人口中,也是常常聽到他們尋根的故事。
有些人根本不在那個地方出生,但因為父親或母親在某個地方出生,
而決心遠遠踏足那陌生之地(如非洲、烏克蘭、中國)。
上面的美洲原住人也是如此吧,他們甚至父母都不在部落出生,
卻被自己祖先的傳統所吸引~~~~~~

好奇妙啊!原來,真是有「根」這麼一回事啊!


更多豆丁圖~

遊畢D.C.,更認識美國了!想不到,也讓我不斷思考自己家鄉的事~


***************************

《豆丁遊華盛頓D.C.》系列:
http://seeddauding.blogspot.ca/search/label/DC


在此一提,D.C.的19個國家博物館、動物園和美術館都是免費的!
它們被稱為"The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有興趣的,可到他們的網站看看:
http://www.si.edu/Museums



>> 繼續閱讀《豆丁遊世界

18 則留言:

  1. 都唔知有無機會去美國或加拿大?
    [版主回覆03/25/2013 23:42:49]如果唔係拉生黎呢度做野,我地都唔會黎"" 機票太貴喇@@

    回覆刪除
  2. 詼諧?
    [版主回覆03/25/2013 23:42:10]Parody~唔係好翻譯到~~~~ 帶有諷刺成分囉~~~~~

    回覆刪除
  3. 文字和口述也是在說歷史,我支持人人平等,你以為自己很厲害嗎?
    不,一山還有一山高,我們要學習謙卑呢!
    [版主回覆03/25/2013 23:43:10]是的~

    回覆刪除
  4. 噢!地利 Oh!tria2013年3月24日 上午5:33

    我明早再嚟
    [版主回覆03/25/2013 23:43:15]好呀~

    回覆刪除
  5. 小雲從報章都有看到有關短片新聞 >>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30323/18204733
    謝謝豆丁分享!~
    [版主回覆03/25/2013 23:41:26]哈哈,蘋果日報搞錯左 XD
    果個小朋友唔係想唱衰迪士尼童話,
    佢本身好鐘意迪士尼童話嫁(我睇左佢D訪問)~~~~~~
    佢只係想人反思現實~^^
    小朋友真慘~~~~~

    回覆刪除
  6. 吳獅皇(Assemby)2013年3月25日 下午4:21

    Seed豆丁,午安。
    [版主回覆03/25/2013 23:43:53]午安=v=

    回覆刪除
  7. 希望您的夢想之旅可以繼續
    [版主回覆03/25/2013 23:44:06]^^~~~~ 好呀~~

    回覆刪除
  8. 我估在香港反而無咁強烈感受,係外國想起自己根!
    [版主回覆03/25/2013 23:44:21]係呀!真的~~~~~

    回覆刪除
  9. 相信在外國的華人,反而會團結一些吧?
    你說是嗎?
    [版主回覆03/27/2013 23:31:54]感覺是~不過其他國家的人也有聚在一起~ 華人多,所以最有氣勢^^
    好像世界各地都有華人啊@@

    回覆刪除
  10. 豆丁將資料處理得很好,很有意思。 真的! 有 [ 根 ] ,有 [ 家 ] 這種感覺在異地生活時感覺特別濃呢!
    [版主回覆03/27/2013 23:32:35]謝謝 Kanis^^~
    是啊,以前根本不知道自己愛香港^^""

    回覆刪除
  11.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令歐洲白人多了一片天堂,非洲黑人多了一片地獄,印帝安人幾乎滅族,美國實有太多黑色的歷史。
    六斤兩年前曾到訪紐約唐人街,那份感覺很等別,像回到了宋代!
    [六斤回覆03/28/2013 03:53:27]紐約唐人街很古典,店子裝修和用的工具,都停留在粵語殘片中的五、六十年代。六斤只跨張了小小,把它形容為宋代。
    [版主回覆03/27/2013 23:35:35]為什麼是宋代呢? =)

    回覆刪除
  12. 美國的多民族主義發展成熟,博物館内容豐富~
    [版主回覆03/27/2013 23:41:16]不過,都要小心check下佢地既寫作角度~~~~~~ XD

    回覆刪除
  13. 從博物館的確可以認識到國家的背景文化.... 外國的博物館尤甚!! :)
    [版主回覆03/27/2013 23:42:11]是的~~~^^

    回覆刪除
  14. 看到自己的皮膚、髮色、面形........便會明白每種族群也有他們的根.............追本溯源,人才更認識自己!
    [版主回覆03/27/2013 23:44:19]是~「根」,可能也是求認識自己更多^^

    回覆刪除
  15. Circle又來探豆丁啦~
    [版主回覆04/03/2013 09:18:12]謝謝CIRCLE :")
    [Circle回覆04/02/2013 22:56:58]Circle有時會偷懶,, 但放心~Circle會看的xDD
    總覺得豆丁的POST都很有意義~而且豆丁圖會文中點題的:D哈
    [版主回覆03/27/2013 23:44:44]謝謝Circle~^^ 有看文章嗎?喜歡嗎?

    回覆刪除
  16. 這印第安博物館真是不錯的!
    [版主回覆03/27/2013 23:45:30]同意!有機會再去DC,仍然想去!有個黑人館2015年開呀!

    回覆刪除
  17. 之前都有睇過After Ever After.
    好搞笑好有創意!XD
    [版主回覆04/01/2013 22:54:19]同意~~~~^^

    回覆刪除
  18. 支持一個,那是鄉愁嗎?哈哈~
    [版主回覆04/23/2013 06:00:16]可能啊~~~~ 不過,我都好鐘意加拿大~^^~~~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