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魁北克自駕遊之驚險二三事

昨天,我回到Hamilton了!好久不見啦(除非你有看到我Facebook上的照片~)!六天的自駕遊,去了蒙特利爾(Montreal)魁北克市(英文:Quebec City,法文:Ville de Québec)渥太華(Ottawa)渥太華谷(Ottawa Valley),很充實啊^^~

【備註:覺得自己好勤奮,因為我現在還是盡力寫文章^^~ 明天,我們就去美國旅行一星期(這次其實又是拉生要開會)~ 大家可以繼續留意我的Facebook,那裏有很多網誌沒有提到的小趣事、小資訊~^^】

圖1)看看右邊的路牌吧:Ouest montreal (Montreal West)

這次要特別和大家分享我們在魁北克省驚心動魄的駕駛經歷~ 〔注意:這篇文章絕對是從前座乘客的角度出發。〕




事件1)虛偽的司機

那是星期一的早上,我們從Hamilton開車,途中經過多倫多,所以遇上堵車。但是,由於我們車上有2人,所以可以使用高乘載車道(high-occupancy vehicle lane),雖然車道沒有很長,但是快了一點點還是值得高興~

圖2)高乘載車道(菱形標誌)

過了多倫多,路又變得暢順了~ 我們一邊聽着音樂、一邊欣賞風景~

圖3)鵝爸爸、鵝媽媽帶着小鵝過馬路

快到魁北克的時候,很多汽車都開得很快。公路限速100km/h,大部分司機都開到130km/h了,有的更是140km/h!我們也是不知不覺間變快了@O@!突然,有電單車從我們旁邊飛過,嘩,是150km/h嗎?

圖4)瘋狂的車子@O@

過了不久,前面所有的車都慢下來(車速竟然是100km/h,甚至更低),電單車司機也變成慢慢前進了。

當我們終於看見路旁的警車和一名被罰的司機,我們就都明白了~

離開警車一段距離後,所有司機再全速前進=O=。(注意:魁北克公路上,罰超速的警察特別多!!!!!)



事件2)BEEP!BEEP!BEEP!

安省(Ontario)一直駛過去魁北克(Quebec),本來輕輕鬆鬆、優游自在。

圖5)初到魁北克省,看見方形交通燈,心情馬上變得興奮~太可愛了~


但當車子駛進魁北克省(Quebec)的Montreal(蒙特利爾),我們就發現:

i)多處道路有工程,

ii)GPS變笨,指示我們進入已封道路、行人專用區等(又固執地不肯改線路)

iii)旁邊、後面的車輛都開得很急@@

緊張的乘客豆丁馬上關上音樂、又特意開窗以更了解交通狀況。(真心話:在Montreal的馬路上,我的心一直都跳得很快啊!@@)

不會開車的豆丁覺得Montreal的馬路很混亂(有時候根本不知道怎樣向前),所有車又開得很快,有時候只是稍稍沒有他們的快,他們就會「BEEP」我們了(按喇叭...)!

記得有一次,搞不清到底要怎麼往前走,誤闖隧道了。那裏的汽車風馳電掣,隧道中還有很多線路,司機要極速選擇出口!豆丁看得目瞪口呆,到了出口,不其然鬆了一口氣@@~
圖6)蒙特利爾的隧道出口

就算是停車,身邊的汽車都是毫不禮讓。蒙特利爾的街旁都泊滿車,司機若有幸找到車位,定要小心進入,因為車位實在太窄了(香港人或會明白~)。有好幾次,我們泊車的時候,又遭喇叭響了@@ 或許,我們已經太習慣安省司機的禮讓^^""

圖7)司機停了車,要下車也是不容易啊。



事件3)停在哪裏?

魁北克省是加拿大唯一只以法文(French)為官方語言的省份,因此,他們的路牌大多都只有法語(如圖1、圖8)。

圖8)"ARRET"是「停」(STOP)的意思

我們在Montreal、Quebec City,看見到處的街旁都泊了車(甚至兩旁都泊了車)。

圖9)小路的兩旁都停泊了汽車(攝於Quebec City)

但是,當我們看看路牌,奇怪發現都有「不准停車」的標誌。

由於不會法文、旅行前又沒有閱讀相關資訊,我們只能猜想不准停車的時段,不肯定還是沒有泊。

後來,我們駛入了住宅區,那裏交通稍緩一點,我們才看到住宅區的街道都是留給有准許證的住戶的(大概能猜出法文的意思)。

>>有用資源﹣﹣蒙特利爾路牌的意思(英文版):

其中,我們在Quebec City找到收費泊車的地方。停車路牌上全是法文,拉太負責處理繳費事宜(拉太是家中的行政人員),只好估量法文的意思。後來,使用繳費機,發現有英文,加上猜度了法文的路牌的意思,終於明白是什麼一回事了﹣﹣先記下車子停泊位置的號碼(圖10),輸入到繳費機,繳費,完成!

圖10)Quebec City的收費泊車路牌

圖11)記得把繳費收據放到擋風玻璃前啊!



事件4)驚險之最!

地點:Montreal

司機叔叔生不喜歡找停車位(哈哈,因為實在太難找了),已經放棄尋找免費泊車的地方,退而求繳費停車處。可惜,我們的車子走了很多路,還是一無所獲。

突然,車子一轉過彎,有一個「P」字,拉生馬上駛進「P」字處!豆丁卻搞不清楚,明明「P」字旁就有「Hopital」字樣,估計這是醫院的停車場吧!@@

豆丁告訴拉生,拉生就想往後退。這個入口處剛好是在超斜的斜坡上,拉生正想往後退,此時卻駛進了另一輛車@O@,豆丁感覺到車子往下加速呢!幸好,拉生把車子停住了。

這時候,豆丁只好更無奈地告訴拉生,在這裏逗留0-30分鐘是收費加幣$9(約HK$65),即是說,一進去,不停泊也要交$9......

車場太滿,我們是要按職員指示停在僅有的位置(有些車主要交出車匙,讓職員把車停到別的車位前面﹣﹣即是堵着另一車子進出的位置)。

拉生用英文跟職員說我們誤闖貴境,但是職員以一大堆法文回應,我們只好乖乖把車停在一個角落。

為了不想浪費那9塊錢,我們在醫院外走了一圈。豆丁想,大概生是被醫院美麗的外表迷惑了。
圖12)Royal Victoria Hospital, Montreal建於1893年

這個車場的狹窄程度比得上香港的車場,拉生只好當作是付錢練習駕駛罷了。





事件5)這是一場比賽。

蒙特利爾的單車特別多。隨便拍街道照片,都是單車的蹤影~

圖13)小心突然有單車衝出來啊!

圖14)有時十分擔心單車手的安全!

圖15)不要以為這是單車專用徑,是汽車司機不敢上前罷了。

圖16)好像都沒有看見單車道,單車和汽車是共同使用馬路的。

Montreal有bixi(單車的士)出租,路旁的停車收費柱設有鎖單車的裝置,是「單車之城」。

圖17)城內多處有bixi出租。

圖18)可以鎖單車的停車收費碼錶

在Montreal內開車,除了速度有點快,更常常有單車突然衝出來!真佩服所有司機,這麼細心的觀察馬路狀況!

另外,傍晚時分,跑步人士出沒。由於並不是每個路口都有行人燈,跑步者又跑得真快,有時也會忽然出現,司機更要多加留心。

某些地區有觀光馬車,路又不是特別寬闊,我總是擔心車子會傷害到馬兒啊!

圖19)觀光馬車(攝於Old Montreal)

人、馬、單車、汽車一同使用道路,有人會選擇競賽,先到先得。

無疑,這的確是場比賽,是細心、耐心賽。



如果你喜歡豆丁的文章,請「+1」、「like」或分享,以示支持和鼓勵~ 謝謝~^^


>>繼續閱讀《豆丁遊世界

>>你可能會喜歡以下的文章:
   *《公路
   *《不易走的路

12 則留言:

  1. 我覺得自駕遊都係適合效區多啲,隨便停都得,市區太多規矩反而麻煩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 可惜北美地方大,有好些景點雖然說是在市區,但其實是駕車才能抵達@@

      刪除
  2. 外國是否好多小鴨的親友(鴨仔、鵝)?!
    印像中常常見到有人影到他們一家過馬路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馬路的,我第一次見;
      行人路、公園的,就很常見~

      刪除
  3. 鵝爸爸、鵝媽媽帶着小鵝過馬路好溫馨呀。 啲景都好靚呀~

    回覆刪除
  4. Montreal有咁多單車好有歐洲feel

    回覆刪除
  5. 鵝爸爸、鵝媽媽帶着小鵝過馬路--->城市中有這些可愛的野生小動物,得得意呢。

    回覆刪除
  6. 很喜歡觀光馬車,因為這個夠古典,浪漫!

    回覆刪除
  7. 我都試過揸車時見有鴨媽媽帶住隊鴨仔橫過馬路,大家都會停車讓牠們過

    回覆刪除
  8. 喜歡觀光馬車

    http://www.weddingnews.com.tw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