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星期二

加拿大入籍典禮:何謂「公民」

1月21日,太應邀出席了墨西哥學生的加拿大入籍典禮(Canadian Citizenship Ceremony)。我們都以為只是簡簡單單的宣誓儀式,想不到這個典禮會如此溫馨、如此有意思!
入籍典禮的小法庭(courtroom)


當天的溫度挺低的,但是拉太仍然冒冷、步行35分鐘前往,因為她感到學生的興奮(學生在加拿大已居住17年了,終於拿到公民身分)~
體感溫度是-25*C(有多冷?請看《冬日三絲》)

Hamilton的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Canada (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大樓很漂亮啊~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Canada

小法庭外聚集了很多人,原來,這真是一個典禮啊!
等候進場

時候到了,親友先被安排進場。法庭很有心思啊,每位親友都獲派加拿大國旗,讓我立刻也覺得自己是加拿大的一份子^^~

不久,工作人員提醒男士脫掉帽子以示對法庭的尊重。豆丁也乖乖坐好,內心雀躍期待這個認真的典禮!^^


守衛伯伯提醒男士脫帽


親友先在法庭等候宣誓的親友,等了一個小時呢。

每位親友都獲派加拿大國旗

一小時後,所有宣誓者終於都進場了。
入籍典禮即將開始

突然,法庭的燈都關上,正前方播放以下短片(片長7分17秒)[來源: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Canada]:


短片播放完畢,工作人員介紹了法官,又簡單說明整個典禮的程序。然後,法官就開始主持入籍典禮。

法官先提及加拿大第一位總理John Alexander Macdonald (任期:1867-1873, 1878-1891)。這位總理生於蘇格蘭,小時候隨家人移民、定居於加拿大 。法官又談及自己從哪裏移民到加拿大,然後他說,加拿大能發展成為今天自由、穩定的國家,乃由於從古到今,不少加拿大人努力為國家貢獻。
法官負責主持整個典禮

法官勉勵各新移民,大家將要正面面對新環境、新氣候、新文化、新語言,將會享有公民的權利,但也不要忘記公民的責任,不要忘記歷代有多少加拿大人為國家服務、為國家奮鬥,大家也要好好為後代努力!(豆丁聽着聽着,覺得自己也被鼓勵!今天的我享用多少前人努力的成果!我也要為社會的未來努力!﹣﹣建議閱讀:《Good Morning》)
今天的我享用多少前人努力的成果!我也要為社會的未來努力!

然後是宣誓儀式:新移民左手拿着自己帶來的宗教典籍(holy book)(如聖經),舉起右手,跟着法官讀出英文,以及法文的入籍誓詞。
法官帶領新移民宣誓

宣誓完畢,法官頌發移民證書。法官讀出每個人的名字,又親自與每位新移民握手、寒暄。

新移民拿到證書,就到一旁簽名。(法官說,新街民可以於一年內,免費去超過一千個加拿大博物館!豆丁好羨慕啊!*v*)

典禮將近結束,法官向大家介紹剛才的「侍衛」。原來,這位伯伯也是從別的地方移民到加拿大的,然後在加拿大軍隊服務了一段日子,現在已退休。法官讓這位退伍軍人簡單談談自己在加拿大的日子,再一次勉勵新移民。
剛才的守衛伯伯原來是退伍軍人

加拿大的公民考試也常常提及公民責任,除了守法、當陪審員、投票、保護環境和古蹟,也強調每個人都要工作,要好好照顧自己和家人,並且要做義工,參與社區工作。

豆丁住在Hamilton,這裏的「社區感」頗強,的確讓人感覺溫馨^^~

法官宣佈,這天共有57位新公民,共來自26個國家,大家現在都是加拿大人,與其他加拿大人共同分享這個國家的歷史和未來!大家一同起立,唱加拿大國歌~~~




典禮完結,法官走到法庭後面,與新移民拍照。


最近,拉家也在想將來定居的問題了﹣﹣主要是看拉生的工作在什麼地方。

當拉生、拉太思想在哪裏定居,他們的結論是,每個地方都有其可愛及不那麼可愛的地方,所以,好難決定往哪裏去呢(如果可以選擇的話)。

入籍典禮後,拉太更多想到的是自己會是怎樣的公民

現在,他們還是不確定會往哪兒去,但是,無論往哪兒去,都要好好投入那裏的生活,作個好公民吧!因為,無論去什麼地方,都有前人的智慧、奮鬥的痕跡。




>> 繼續閱讀《豆丁遊世界

>> 豆丁猜,你可能會喜歡:
         *《2013年十大最理想出生的地方
         *《豆丁遊華盛頓D.C.(結局篇)
         *《不要新年願望
         *《加拿大國家標誌﹣﹣Tim Hortons家
         *《一天遊*一個會說故事的城市﹣﹣加拿大Halifax

27 則留言:

  1. 拉生公司會幫佢搞移民嗎﹖

    回覆刪除
  2. 每個地方都有其可愛及不那麼可愛的地方>> 咁就做世界公民. 度度都去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覺現今社會很多人都因為工作、學業,而要成為世界公民~

      刪除
  3. 在民主的國家,公民的定義是繳足稅,積極投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加拿大的公民考試也強調每個人都要工作,要好好照顧自己和家人,並且要做義工,參與社區工作。我住在Hamilton,覺得大家的「社區感」很強~很溫馨^^

      刪除
  4. 好難想像零下10幾度行35分鐘, 鐵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要裝備好至得~ 同埋,行左十幾分鐘之後會暖少少~^^

      刪除
  5. 有權利必有義務,這些都係應該嘅。

    回覆刪除
  6. 去到邊住都要投入付出, 成為一份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覺得付出就是投入,令人可以開心成為一份子^^~

      刪除
  7. 我常常想很多在本地土生土長的人都很少想到移民,拉生拉太不妨繼續觀察,我個人認為有選擇是很幸福的事,也可以說是令人花多眼亂,但只要兩個人有共識,在哪裡定下來也可以。我們也在努力中!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點兒覺得現在全球化,愈來愈多人因為工作、學業而遷到別的地方居住。同意有選擇是很幸福的事,也令人花多眼亂*v* 下星期拉生要到三藩市面試了,有機會在那邊定居。想到定居,心情很複雜,跟現在很不一樣,畢竟這兩年比較像旅行。

      刪除
  8. 來祝豆丁馬年吉祥! 鴻福齊天! 闔府安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秋葉阿姨~ 你也要快樂、平安啊!^^

      刪除
  9. 喺豆丁眼中睇出嚟嘅入籍禮怎麼好像變得這麼美好、窩心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也很驚訝的,從來沒有想過,原來這些典禮可以如此窩心~

      刪除
  10. 恭喜豆丁成為加拿大人呢!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